close


  您知道美麗寬闊的海洋中,除了令人害怕的鯊魚之外,潛藏其中的危機還有哪些嗎?色彩鮮豔、個兒不大的水生生物
卻暗藏了足以致命的毒素,是不容小覷的海洋殺手。在台灣沿海流傳一句警世諺語:「一魟、二虎、三沙毛」,
分別是魟魚、獅子魚、鰻鯰,這是老一輩漁民口耳相傳最毒的三種魚。目前屏東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生物特展」所展示的
「斑馬紋多臂簑鮋」,亦是屬於毒性排名第二的魚種。

而該魚種豔麗的外觀,會使人們輕忽所暗藏的危險性,進而誤觸而造成傷害。





  斑馬紋多臂簑鮋又名獅子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身漂亮鮮豔的外表,行動和緩優雅,背鰭展開時猶如獅子鬃毛美麗,
主要棲息於珊瑚、碎石或岩石底質較淺的礁石平臺。又因游泳能力弱,平時停棲於海底,以守株待兔的方式捕食,以小魚為主。
該魚種背鰭鰭棘下具有毒腺,全身披刺,看似毫無弱點可言,但無毒刺保護的腹部是最脆弱之處,所以當牠遭遇危險或是休息時,
都會腹面貼壁,以背面朝外的方式來尋求自保。其毒液為蛋白毒素,當民眾遭受其毒棘刺傷,傷口有強烈的疼痛感,紅腫發熱,
當毒液進入循環系統,會出現嘔吐,心律不整、關節痛,並引起神經和呼吸系統失調等症狀。

在印度-太平洋區,臺灣各地沿岸海域都可看到其蹤影;已有人工繁殖,具觀賞價值。





  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海洋生物特展」現場,除可看到「斑馬紋多臂簑鮋」美麗悠游的身影外,
並教導國人若遭受此類魚種刺傷之狀況,該如何緊急處理,減低傷口惡化,甚至避免死亡。
另透過有趣又好玩的互動科技海洋遊戲方式,讓民眾輕鬆認識有毒海洋生物,使其在海邊從事戶外活動時,安全又開心!
特展內容豐富多元,歡迎入館參觀。展示地點為珊瑚王國館二樓特展區。

詳情可上海生館網址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查詢或電洽服務電話:08-8825678。
  



※以下資料提供您參考:
◎斑馬紋多臂簑鮋
學名:Dendrochirus zebra
生態:主要棲息於珊瑚、碎石或岩石底質較淺的礁石平臺,聚居處最深的深度約80公尺。已有人工繁殖,具觀賞價值。
分布:印度-太平洋區,臺灣各地均有分布。
毒害症狀:背鰭鰭棘下具毒腺,毒液為蛋白毒素。被刺後,傷口有強烈的疼痛感,紅腫發熱。隨著毒液進入循環系統,
會出現嘔吐,心律不整、關節痛,並引起神經和呼吸系統失調等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