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數人對於「海蛇」總是存著凶猛且具毒性的刻板印象,讓許多潛水人員退避三舍,不敢靠近,
其實海蛇屬於相當溫馴的生物,幾乎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持續受到騷擾,才有可能產生攻擊。

海蛇是生活在海中的蛇類,牠們具有側扁槳狀的尾部,利於在海中游泳,其鼻腔內具有瓣膜,可防止海水灌入氣管,
另外為適應在海中長時間的閉氣,肺體積比例也較陸蛇大。目前在國立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海洋生物特展」
亦可欣賞到「黑唇青斑海蛇」,其身上有著水藍色與灰黑色相間的環帶花紋,十分美麗動人。




   黑唇青斑海蛇具有毒性甚強的尖牙,以神經毒素為主,常棲息於河流出海口的礁石海岸外側,以小鰻魚等細長型魚類為食,
受驚嚇時會主動攻擊,若不慎遭咬傷,會引發肌肉痠痛、持續性肌肉麻痺、發抖、嘔吐等症狀,甚至會因無法呼吸而窒息死亡,
其緊急處理方式應先利用帶子綁住傷口上方,阻止毒液流向心臟及吸出毒液,並盡快送醫,接受專業的治療;
同時提醒國人在從事水上活動時,應避免在海蛇出沒的海域游泳或潛水,尤其避免干擾或追逐,以降低危險性的發生。
若在海邊看到海蛇也不必太緊張,保持適當距離,不要刻意干擾生物原有生活空間,人類與海洋生物之間也是可以和諧共存的。

  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海洋生物特展」現場除可看到黑唇青斑海蛇的美麗身影外,亦可看到許多民眾常見又易忽略的有毒海洋生物,
內容豐富多元,歡迎入館參觀。展示地點為珊瑚王國館二樓特展區。

詳情可上海生館網址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查詢或電洽服務電話:08-8825678。





※以下資料提供您參考:
◎黑唇青斑海蛇
學名:Laticauda laticaudata
生態:常棲息於河流出海口的礁石海岸外側,以小鰻魚等細長型魚類為食。
分布:分布甚廣,北起日本,南至中國南海、澳洲及馬來半島沿岸,台灣較常見於東部海域,特別是蘭嶼沿岸。
毒害症狀:以神經毒素為主,口兩側各有兩顆毒性甚強的毒牙,受驚嚇時會主動攻擊,被咬後會肌肉痠痛、持續性肌肉麻痺、
發抖、嘔吐,甚至因無法呼吸,窒息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