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闊海洋世界中無奇不有!有一種海洋生物常靜伏在海底的礁岩或珊瑚礁間,就像技術高超的忍者般,會把身體偽裝成
和周遭環境相同顏色,且會因棲息地的不同而做變化,而擁有高超隱身術的海洋生物魚種就是「駝背石狗公」,
多棲息在岩礁或是珊瑚礁,總是躲在暗處靜待獵物上門時,衝出吞食。該魚種平常行動看似沒有攻擊性,
但卻是屬於「棘刺毒害」有毒海洋生物的一種,是不可小覷的隱形殺手。





駝背石狗公,顧名思義其長相就像海中的石頭一樣不易發現,遊客往往在海邊從事水上活動時,都不易發現牠的存在,
進而誤觸而受傷;其該魚種身上背鰭、腹鰭、臀鰭均有毒棘和毒腺,毒液為蛋白毒素;若民眾不小心被刺到時,
會造成傷口紅腫、刺痛,逐漸蔓延全身,引發神經錯亂、痙攣,甚至休克死亡。





民眾若不慎遭受駝背石狗公刺傷,也不用太緊張;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海洋生物特展」現場,除可看到駝背石狗公
展現施展高超隱身術外,並將教導讓國人,遇 到此類狀況,該如何緊急處理,減低傷口惡化,甚至避免死亡。
其處理方式類似毒蛇咬傷,應先利用帶子綁住傷口上方,阻止毒液流向心臟,再吸出毒液。




亦有文獻 建議將傷口浸泡在熱水中,約30~90分鐘,使毒蛋白失去活性(denature),熱水中可加入硫黃幫助傷口消毒,
傷口需塗抹抗生素軟膏,防止二次感 染。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台灣海域珊瑚礁區也很常見。




一般來說,有毒海洋生物的毒害,大致可分為「刺細胞毒害」,如兩叉千孔珊瑚;「接觸性毒害」如蕩皮參;
「棘刺毒害」如鰻鯰;「誤食有毒生物」如繡花脊熟若蟹等等。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海洋生物特展」,
展示了許多民眾常見又易忽略的有毒海洋生物,內容豐富多元,歡迎入館參觀。
展示地點為珊瑚王國館二樓特展區。詳情可上海生館網址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查詢或電洽服務電話:08-8825678。





※以下資料提供您參考:
◎駝背石狗公
學名:Scorpaenopsis diabolus
生態:多棲息在岩礁或珊瑚礁,善於擬態與偽裝,掠食游過身邊的小魚。
毒害症狀:背鰭、腹鰭、臀鰭均有毒棘和毒腺,毒液為蛋白毒素。
刺人時分泌毒液進入人體,造成傷口紅腫、刺痛,逐漸蔓延全身,引發神經錯亂、痙攣,甚至休克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