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洋中的「魔鬼海星」也就是棘冠海星(Acanthaster planci),常現身於珊瑚礁區,以石珊瑚為食,
若大量聚生,會造成珊瑚嚴重死亡,是惡名昭彰的珊瑚殺手。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的熱帶珊瑚礁海域,
台灣附近的珊瑚礁區極少出現。外表具有細長而尖銳的毒刺,表面硬棘具有毒腺,可產生海星毒素,
接觸毒棘或體表粘液,對人類也會引起中毒反應,症狀有紅腫、疼痛和麻木。處理方式為清洗傷口,
除去毒物,若有嚴重症狀,應送醫治療。棘冠海星在水中爬動時,看似一頂由荊棘編成的冠冕在移動。
本身沒有食用的經濟價值,切成兩半會長成兩隻,生命力相當強韌,大法螺為本種海星之天敵。




       日前在澎湖西吉島海域,此類海星數量爆增,嚴重影響該海域珊瑚的成長。
相關保育人士還因此「水下掃蕩」,拯救珍貴的的珊瑚礁生態資源。也因棘冠海星的尖刺有毒,
在掃蕩的過程中,更是小心翼翼,防止被刺傷,導致中毒。現屏東國立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生物特展」中,
可看到「珊瑚殺手」的身影,並教導民眾若在戶外,遭受此類有毒海洋生物的毒害時,
在未送醫前可先作的前期處理,降低傷口惡化。




       藍色大海絢麗美景的背後,潛藏了不可不知的危機。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海洋生物特展」展示了
在廣闊海洋中,形形色色的有毒海洋生物。並透過互動式影片及使用新型擴增實境技術製成的「猜猜我是誰?」、
「還我真面目!」互動式遊戲,讓民眾在從事海邊水上活動時,輕鬆辨識身邊的隱形殺手,能夠玩的開心又安全。
現場入館參觀的大小朋友,還可領取特製的遊戲明信片,自行購貼郵票寄出,讓親朋好友一起分享該項遊戲。




     歡迎闔家前往參觀,一同進入「毒」領風騷的海洋世界,探索海洋生物的大驚奇。
詳情可上海生館網址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查詢或電洽服務電話:08-88256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