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遊客來到國立屏東海生館世界水域館的極地水域區,看到走路搖頭晃腦的企鵝寶貝們,總是不經意發出「哇~好可愛喔!」
的讚嘆聲。而在這群南極嬌客中,巴布亞企鵝從臉頰上、眼睛下方開始延伸到頭頂的倒三角形白色羽毛,猶如戴著蝴蝶結一樣,
模樣十分帥氣;這也是巴布亞企鵝又名「紳士企鵝」的由來。




目前國立屏東海生館企鵝展示缸內,現共有7隻巴布亞企鵝-「小紳士」小寶寶誕生,溫馨和樂的氣氛格外濃厚。
許多來到極地區參觀的遊客,不免會發現企鵝展示缸內,似乎多了幾隻毛茸茸的小傢伙,一直躲在企鵝爸爸媽媽的懷中,
正好奇的環顧所見到的世界,害羞可愛的模樣,實在惹人疼愛!




剛出生的巴布亞企鵝寶寶體色為銀灰色,鳥喙為黃橙色,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灰色的小毛球,不過「小紳士」企鵝成長速度非常快速,
只需要約兩個月便可以長得跟父母相似。目前因企鵝寶寶還太小,仍需由雙親以反芻的方式來餵食;現在除了親鳥餵食時間外,
害羞的小企鵝非常的依賴爸媽,都直窩在親鳥溫暖的懷抱中,親子間甜蜜的畫面令人備感溫馨。而其他企鵝們,
對於剛出生的小寶寶十分感興趣,不時都會想要親近幼鳥寶寶,嘗嘗當爸爸媽媽的滋味,惹的親鳥爸媽在一旁都非常緊張,
頻頻抬頭張望保持警戒狀態,可愛逗趣的模樣常常讓身旁的飼育人員看得不禁哈哈大笑。




海生館內的巴布亞企鵝也是最愛撒嬌的一群可愛寶貝,每次吃飯時,總是成群的向前衝,爭寵的要照顧牠們的飼育人員摸摸頭;
當這群紳士企鵝紛紛跳進水裡覓食時,在玻璃缸外面的小朋友總是特別興奮,常會用手指點點玻璃、左搖右晃的,好奇的企鵝們
就會追著小朋友的手指跑,企鵝與小朋友玩耍的樣子十分有趣!




目前屏東國立海生館除了有巴布亞企鵝寶寶誕生外,阿德利企鵝、馬可羅尼企鵝、頰帶企鵝等品種,也紛紛產下了愛的結晶,
相信再過不久,來自南極的企鵝家族,將陸續會有新的生力軍誕生與各位遊客見面。想一探企鵝寶寶毛茸茸的可愛模樣
及親子間溫馨的畫面嗎?準備好相機,不妨來一趟屏東海生館,捕捉難得一見珍貴畫面。




※以下資料提供您參考:
◎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
學  名:Pygoscelis papua
別  名:紳士企鵝
成鳥特色:標準的企鵝顏色,背部黑色腹部白色,頭頂靠近眼睛地方有白色倒三角型的羽毛,正面看起來就像戴著蝴蝶結一樣。
眼睛周圍也有一圈白色羽毛,鳥喙為亮橙色,腳掌顏色淡橙色,鰭肢底部為淡粉紅。

幼鳥特徵:幼鳥的體色跟成鳥近似,但頭頂的倒三角形顏色不明顯。

雛鳥特徵:剛孵化的雛鳥體色為銀灰色,一週後胸腹部變為白色,背部跟鰭肢變成暗灰色,
鳥喙為黃橙色,腳掌為白色。

雛鳥養育:孵化後會由其中一隻成鳥照顧雛鳥25天,之後便由雙親輪流餵食。
巴布亞企鵝是所有企鵝裡面成長最慢的種類,雛鳥80天以後開始換羽毛。

生 存:由於巴布亞企鵝保護巢穴能力不強,所以卵常會被賊鷗及其他生物捕食,
成年企鵝在水中常會遭殺人鯨及海豹攻擊,在某些地區海獅也是威脅巴布亞企鵝的種類之一。

分 布:巴布亞企鵝分布的範圍廣泛,主要分布於南極半島北端西岸的南雪特蘭群島及亞南極島嶼、福克蘭群島與南喬治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