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一次  我們回到海生館夜宿了!
這是成為海生館特派員的福利之一  (一共有三個福利 夜宿 海洋卡 餵企鵝 第二個選項完全沒用到 XD)
不同的是我們這一回睡台灣水域&帶小寶寶一起夜宿(分別是一歲跟半歲)

對愷爺及我們而言意義重大!
因為當初第一次夜宿海生館時 愷爺正在我的肚子裡 當時我們都不知道懷孕了 回家驗孕才發現~有愷爺了!
所以在愷爺出生後 帶他來這個他曾經來過 但未曾親眼所見的海生館一起夜宿

夜宿在大洋池真的比想像中更加美麗與舒適 而且這一次還拍了上一回夜宿時沒有拍到的台灣水域
已經忘記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上一次夜宿海底隧道的文章
夜宿海生館~海底隧道篇  序曲   第一天   第二天  <=請按

已經看完的朋友們 接下來要介紹的 就是夜宿海生館之台灣水域~大洋池


那一天出發前 氣象預報說有超強寒流 
但一直都有九個會咬人的太陽的墾丁 在25日還是感覺不到任何寒意!

當天先陪著我去世界水域餵企鵝的愷爺 被墾丁午後的陽光曬到眼睛都睜不開了




與先前夜宿一樣 報到後放好行李 就到世界水域的會議室去聽夜宿解說了
第一次的同學們先過去聽解說 而夜宿過的我們則趁這個時間到哺乳室餵母乳了

海生館都設有哺乳室唷!其實環境還算舒適乾淨 飲水機 尿布檯 哺乳隔間都有
不過不像一般百貨公司那麼應有盡有 (百貨公司還有體重秤 衛生紙 尿布跟濕紙巾)
(所以我說 combi啊 貝親啊 快點去贊助海生館哺乳室吧!那是親子出沒很頻繁  廣告效益高的地方 快去搶這塊商機吧!)

在哺乳室裡喝完ㄋㄋ的愷爺 (這傢伙此時還好好的...............)





在解說完畢 勾選完隔天的早餐選項後~就出發往潮間帶探險去囉!
美蓉正在解說貝類的口蓋  (是的!我們又巧遇親切又熱心的美蓉  再一次由她擔任我們的解說員
)
口蓋應該算是貝類的蓋子  只是像平常我們吃的小螺的口蓋都是薄薄一片
而在美蓉解說前  我還一直以為這是被海潮侵蝕磨去稜角的貝殼 ..........(潮間帶真的是生態教育長知識的好地方)





解說珊瑚礁的分裂ING  生命源自於海洋  而海洋的心臟之一就是珊瑚礁!
孩子們正認真地聽著美蓉的解說 希望小小的海洋保育種子能在孩子們的心裡茁壯成長!





有毒的芋螺  (美蓉示範的是錯誤會中毒的抓法  正確安全的抓法是要握殼身  芋螺的尖端會伸出有倒勾及毒液的吻部)
牠是台灣很常見的生物  (海生館的毒領風騷裡有介紹這一種常見的有毒生物)
所以帶孩子到海邊玩的父母們 要留意別讓孩子亂抓亂拿海濱生物 因為活的芋螺有毒死人的紀錄





這一次螃蟹脫的殼花樣好漂亮呀!一大一小 小朋友都驚呼連連(不過美蓉問孩子們要不要拿時  每一個都害怕地搖著頭)
在潮間帶看到的螃蟹殼千萬不要帶回家唷!美蓉說當海邊的小生物如果找不到東西吃時 也會來吃螁掉的殼




美蓉正在示範怎麼吃蟹膏(誤)  好啦~其實美蓉是在教大家怎麼分辨螃蟹的性別 就是要看牠有沒有穿蕾絲內褲........(大誤)
咳~~~其實是看牠肚子上那一片腹甲 雄蟹較像倒三角 像是
   雌蟹腹甲較圓較大 像是





其他在潮間帶玩瘋了的夜宿朋友們~這一次潮間帶探險 我跟我同學們三個女生抄了相機就殺去玩了
留下兩個好奶爸在岸上顧小孩...........希望下一次   我們能帶著孩子一起參與潮間帶探險





潮間帶真的很美!海生館平日不開放給遊客去玩 也因此能保存較完整的生態
(潮間帶也不適合遊客自行瀏覽  除了礁石珊瑚礁較尖銳危險外  有些生態也需要由專業人士來解說  才能瞭解它的美好)




上面那張左下角是阿ㄆ在拍照  這一張照片則是小妹說很漂亮  所以我也拿起相機拍著
雖然這珊瑚礁群已死去  但牠曾經存在的美麗與生機  並不隨著牠的死去而消逝




咦?這是什麼?海草?海帶?排泄物(誤)




再仔細看一點 有沒有看到牠那貌似小白兔耳朵的可愛小觸角?猜出牠是什麼了嗎?




牠是海蛞蝓 又叫海兔!是很溫吞吞的小生物 有沒有看到剛吃飽飽的牠肚子裡還有綠綠的海藻
(不過別看到海蛞蝓就抓 有的顏色很鮮豔的是有毒的啊~~~)




結束了潮間帶的探險 我們上岸與奶爸們會合後 就準備去吃晚飯囉~~
(在海生館夜宿都會吃很多 因為走來走去的會很容易餓!)




模仿海蛞蝓的愷爺!(有沒有看到他鼻子上的傷口 這傢伙竟然被自己的虎爪給抓傷了)




晚上用餐的餐廳 (在台灣水域的二樓)




現撈區!要吃什麼自己去現撈(誤)  餐廳一隅的造景




這是這一次的晚餐 (現在不像以前是一大桌合菜  一群人湊一桌一起吃  現在改成依人數配菜  自己認識的在一桌)
在用完了晚餐後  接下來又是走不停的行程了~~




接下來是參觀後場的時間囉!
與另一組的朋友錯開行程 所以我們到後場時先去餵水母
餵水母的行程與照片跟上一回差不多 有興趣的朋友記得去點一下上一回的夜宿行程唷!

比較不同的是這回觸摸的水母與上一回的品種不同 長得很可愛唷!
不過只有這張能看 因為水目可愛的正面照受到上面紫光燈的影響 拍起來看起來眼睛都快要瞎了 所以就不貼了~~

水母會不會電人?如果問以前的我 我一定說會!因為我跟魚寶及朋友們 先前在小灣玩水時
就被水母電到唉唉叫 手上胸口腿上都是一痕一痕的紅痕

但美蓉解釋 其實水母並不會電人唷!而是水母的毒性是神經毒 所以會有一種像被電到的感覺

水母幾乎都有毒 只是毒性強跟毒性弱 所以在海邊遇到水母時盡量不要去觸碰牠
(像海生館的解說員在捧這些弱毒性的水母時  其實她們的手都會不舒服)




餵完了水母後   接下來就是餵食魚兒們!
不過這一次有一些改變 現在不餵大洋池的魚群了(會影響鯨鯊的進食習慣)
所以改餵大洋池隔壁的熱帶魚們 熱帶魚們在搶食也非常的瘋狂 非常壯觀啊~~

幸福的熱帶魚們 吃的是好好吃的南極蝦啊~~




其他夜宿的朋友跟我的同學都跑去餵熱帶魚了
我跟香啾沒有去餵(因為我們去年餵過大洋池已經爽過了 哈哈哈哈哈)
這一次我們夫妻檔就一人攝影  一人拍照  去追鯨鯊了!

一年不見 牠已經由當初的四公尺都長到五公尺了




鯨鯊身旁一樣有著粉絲群 只是這一隻印魚粉絲會不會太妙了些
這是真正的 道地的倒貼啊~~~~~~




上一回夜宿時  蘋果問我鯨鯊的眼睛呢?
這一次為了黃蘋果 我想盡辦法去拍鯨鯊的眼睛 等牠游著一圈又一圈 人蹲在那邊 蹲到都快要摔進大洋池
牠才在某一次游近時抬起臉來看相機~~~於是 我終於拍到在美蓉口中那超級無敵小的鯨鯊眼睛了

是不是很可愛??世界上最大的生物 但牠的眼睛卻這麼這麼小 個性卻這麼這麼溫和




看著牠悠然而去的身影 深深的希望並祝福祂
當牠有一天回到海洋時 能平安健康地長大並繁衍出更多的鯨鯊寶寶




在大洋池上端整個睡到爆的愷爺 睡到翹腳!不愧是愷爺呀!!!




這是上一次沒拍的台灣水域
台灣水域非常有意思有意義 它模擬整個台灣的水域 從高山溪流到沿海
是水的旅程 也是生命的旅程 更是一個生態的循環!

照片中的 是模擬高山的溪流 展示著高山的水系與生物狀態




連瀑布都有唷!




再來 就是河流的中游




中游的生態




這是..............龜 (太多生物了啊)




再來 就是水庫了
水庫的生態與魚系 因為與大自然的水系不同 所以也有其特殊的生態




應該是青魚 也有可能是草魚!呼叫藍小千跟美蓉!!!!




其實還有一個下游的展示區 但那邊是露天的光線 當時天色已晚
所以沒有拍 (我很堅持在海生館拍照絕對不開閃光燈)

照片則是來到了河口的泥灘地了 (這一張有一種寧靜的感覺)




招潮蟹




彈塗魚(我覺得牠真的好可愛唷!)




再來一張近照




海生館的彈塗魚不怕人  你人走過去不會通通躲光
好比這一隻   就在牠的家門口瞪我們~哈哈哈哈




這一區則是在招潮蟹與彈塗魚的隔壁的河口的環境 (2012/229補拍)




接下來 則來到了近海的牡蠣養殖
裡頭有非常多喜歡跟人對看的浪人參 跟遊客們一直不停地對看 




這一張照片是用上次的XD  因為這一次沒有拍潮間帶  在潮間帶會不斷地有人造浪花拍打著




到了觸摸池後  許多朋友們開始觸摸起海星海兔門 在一旁  有許多的小生物們  非常的漂亮  也很有趣唷!
我跟香啾這一次選擇來拍這些上一回沒仔細拍的小朋友們
這一隻魚 我晚點再來查牠的名字




馬糞海膽




很漂亮 很大 看起來很怒的寄居蟹




清潔蝦




棘冠海膽




獅子魚 (很愛被人家拍)




這隻獅子魚跟愷爺一樣有自動對焦系統  會自己看鏡頭!讚!




接下來 就準備往亞潮帶走囉~許多美麗的珊瑚礁魚群正在悠游著




這是在大洋池旁的OOXX (忘了)




這是我們今晚夜宿的地點~大洋池
美吧!寧靜無人的大洋池 真的美得令人屏息 
我相信有參加過夜宿海生館的朋友們 應該就懂我說的那一種沒有遊客喧嘩與閃光燈的寧靜

這也是夜宿海生館最大的優點 到了夜晚 海生館就是你的海洋天堂!




夜宿海生館第二天 <=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