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不可少的滋味,就是品嘗美味的螃蟹了!鮮甜肥美的蟹膏及細緻肉質,牽動每一位饕客的味蕾。
但大多的民眾,只認識一般市面上常見可食用的螃蟹,對於有毒螃蟹的了解,卻極為有限。
其實在台灣沿海可見的鈍額曲毛蟹、繡花脊熟若蟹、銅鑄熟若蟹..等都是具有毒性的蟹種。
由於這些有毒蟹種的外觀與常吃的食用蟹很相似,國人容易誤食,進而產生如下痢、嘔吐、
全身乏力等中毒現象,如何選擇不誤食,是不可輕忽的大學問。





    餐桌上的秋蟹美食,該如何辨別是否有毒呢?只要掌握小小訣竅,就可盡量避免誤食。
無毒蟹類,如三點仔、紅蟳(梭子蟹科),喜歡棲息在沙泥底質的地方;
毒蟹都棲息在沿岸岩礁或珊瑚礁區域,因此應避免捕食岩礁或珊瑚礁海域的蟹類。
再者,有鮮艷的體色或凹凸顆粒的體表,如繡花脊熟若蟹有紅白相間的網狀花紋,
蕾近愛潔蟹有鮮紅的外表,這些都屬於「警戒色」,應避免抓取或玩弄,以策安全。





    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海洋生物特展」現場,特別展示了光手酋婦蟹、繡花脊熟若蟹、
絨毛仿銀杏蟹、銅鑄熟若蟹、鈍額曲毛蟹等有毒蟹活體,讓民眾認識毒蟹的外觀及特徵,在戶外容易辨識。



繡花脊熟若蟹1


繡花脊熟若蟹2


    其中繡花脊熟若蟹(Lophozozymus pictor),可說是「毒蟹之王」,又稱為馬賽克蟹。
常生活於低潮線至水深40米的岩石底或是珊瑚礁叢中。分布於東南亞各國、南太平洋群島、
日本沿海地區,在台灣北部沿岸終年可捕獲。本蟹種全身含有強烈麻痺姓貝毒,
國外曾有研究報告指出,一隻甲寬超過10公分的個體,含有可以讓45,000隻小白鼠喪命的毒素,
所以是已知最毒的螃蟹。雖台灣產者之毒性不高,但毒成份仍具有河豚毒和麻痺性貝毒,也是大意不得。
特展現場,也特別紀錄了歷年國人食用魚貝類,而造成的中毒事件,提醒民眾海鮮食材的安全性,減少遺憾事件的發生。



  海生館「毒領風騷-有毒海洋生物特展」,展示地點為珊瑚王國館二樓特展區。
詳情可上海生館網址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查詢或電洽服務電話:08-88256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