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國立海生館近日喜事連連!繼日前珊瑚王國館雪花鴨嘴燕魟產下兩隻小寶寶之後,臺灣水域館大洋池中,身懷六甲的燕魟媽媽,
也傳出即將產下生力軍的好消 息。雪花鴨燕魟媽媽腹部明顯隆起,在眾多魚群中,格外引人注目。
相信再過不久,海生館的雪花鴨嘴燕魟家族,將會有新的面孔與各位遊客見面。



    即將誕生的燕魟寶寶為海生館雪花鴨嘴燕魟家族的第二代成員,現館內共有19隻大小不等雪花鴨嘴燕魟,
每隻身上的雪花班點分怖及數量就如同人類的DNA一 樣,各自有不同的特徵。雪花鴨嘴燕魟 (Aetobatus narinari) 體長最大可達2-3公尺,
在台灣西南海域、澎湖、東沙群島可見到。在外觀上有著長長的尾巴,背上有白色斑點,吻部像鴨子的嘴巴,扁平寬大身體,
在水上規律的擺動兩翼前進,悠游的姿勢彷彿就像是水中鳥般優雅。每當燕魟家族一出現,美麗的身影總是吸引住遊客的目光,驚豔全場!



    雪花鴨嘴燕魟繁殖方式為卵胎生,目前海生館的母燕魟體長已達到一點五公尺,這樣的體長已達到性成熟;
達到性成熟的魟魚經交配後,受精卵在母魟魚體內形成, 漸漸形成胚胎,由受精卵提供養份,持續的在母燕魟體內成長,
而不是像其他軟骨魚類如班紋異齒鮫是在體內形成卵鞘後直接排出體外。



    燕魟們喜歡吃有硬殼的食物如蝦蟹、貝類等,每當餵食時間到時,總會圍繞在飼育人員身旁,緊追著要食物吃,可說是非常的貪吃呢!
不過牠們也是不好惹的海中殺手,身體與尾部相接處具毒刺,若不慎被刺到,嚴重時會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因此當館內的飼育人員在餵食時,也都是十分地小心,深怕遭受刺傷。
    當您來到海生館參觀時,別忘記到台灣水域館大洋池看看雪花鴨嘴燕魟媽媽及家族成員們優雅美麗的姿態。
另若不想錯過燕魟群集貪吃的樣子,可至臺灣水域館大洋池及珊瑚王國館海底隧道參觀定時定點生物餵食秀,絕對讓您嘆為觀止!
餵食秀活動詳情可上海生館網址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查詢或電洽服務電話:08-8825678。
    
*以下資料提供您參考
    學  名: Aetobatus narinari   
    命名者: (Euphrasen, 1790) 
    中文名: 雪花鴨嘴燕魟
    科中文名: 燕魟科
    世界分布: 全球性
    台灣分布:西部、澎湖、東沙    
    最大體長: 300 cm 
    同種異名: Aetobates narinari, Aetobatis latirostris, Aetobatis narinari, Aetobatus guttatus, Aetomylus maculatus, Myliobatis eeltenkee, Myliobatis macroptera, Myliobatis punctatus, Myliobatus maculatus, Raia quinqueaculeata, Raja narinari, Stoasodon narinari     
    參考文獻: 臺灣魚類誌(沈等, 1993)  Euphrasen, B. A. 1790 沈世傑 編 Shih-Chieh Shen ed. 1993 Last, P.R. etc. 1994   
    英文俗名: Skate; Spotted eagle ray; Whip; Spotted eagleray; Spotted bonnetray; Spotted-eagle ray; Spotted duckbill ray; Whip ray; Spotted whipray; White-spotted eagle ray; Spotted stingray; Sunfish; Bonnet skate; Bishop ray; Duckbill ray; Eagle ray; Leopard ray; Mo 

※資料來源:台灣魚類資料庫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id=383160



天啊~~會不會太可愛了啊!!!竟然挺著個大肚子游來游去
貼一張未懷孕的雪花鴨嘴燕魟給大家比較看看
真的差好多喔 XD  怎麼那麼可愛啊~從魟變成企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