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從懷孕後啊  跟老公及在擔任老師的妹妹常常在討論小朋友的教育問題
或許是因為我們的成長過程經歷了許多 讓我們有所體認
再加上前陣子又看到一次鴻孕臨門  片中juno跟父母親坦承她懷孕時
美國父母的開明與支持的教育方式  以及其中的過程 真的讓人相當感動!!

我忍不住想著  如果有一天 孩子回來告訴我
爸比媽咪  我女友懷孕了 或我懷孕了 或我是個gay時  我們該怎麼去面對.........
我們是否能如片中父母般 克制當下的情緒起浮 先解決問題............


當父母親 最重要角色是輔導的身分 而不是決定者的身分
培養孩子對父母親的信任 而不是培養孩子對父母親的順從
這兩個信念很重要  因為要讓親子關係融洽 信任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否則孩子發生了事情時 會因為擔心被責備 而選擇自己處理或隱匿實情
幸運的 是孩子自己解決了問題 也因此上了一堂人生的課程
不幸的 是孩子解決不了問題 而製造出更多的問題與痛苦

待父母親發現後 往往事情已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所以 我們必須不斷地學習 該怎麼教育小朋友
才不會讓他 經歷我們成長過程曾經受過的心靈折磨

就像我國中時期受到的痛苦一樣
當我發現班上一個一個同學都順利轉學 逃離小流氓的欺負
而我父母親卻沒有給我幫助 我靠自己去撐過這一切
再加上我脾氣倔 不跟小流氓妥協 所以受到的苦是難以言喻的
現在想想 小時候我學跆拳 立志要當警察 或許正是小小心靈的反射
我要制裁這些欺負人 打人 搶人午餐 逼人作弊的同學  保護那些被歐打的朋友....
小小的我並不快樂 而是提早瞭解到這世界的無情

這些心路 想起來還是會忍不住想落淚

也是因為這些事 讓我的個性有了相當大的轉變 也不再信任父母
也因此 我跌了很多次 付出相當多的代價

當然 不是要給孩子一個完美無憂的成長過程
而是要培養親子間的信任與其自身的責任感

讓孩子知道 遇到困難時要自己勇敢面對 但 爸爸媽媽在你身後擔任你強大的後盾
不要害怕去面對 勇敢去解決問題


常常跟香啾說  香啾也常常告訴我
我們要提醒彼此  不要成為那種逼孩子走自己想法的父母 
不要成為那種孩子出事時 第一時間責備打罵的父母

也與妹妹魚寶說 一定要提醒我  別讓我成為別人口中沒教孩子的父母

雖然我們還在學習 還在準備如何教育孩子
但這最基本的信念  是絕不可動搖的!!!!

加油  為人父母之路  現在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