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HUBO媽要求  寫一篇虱目魚肚什穀爛飯的作法

這是愷愷吃了三個月以上的基底飯(粥)  基底的定義就是還要再加上兩到三樣的配菜(蔬菜冰磚及魚肉磚)
原則上我都是煮成比較軟爛的飯  如果愷爺願意吃 就直接餵讓他嚼  如果不願意就加一點水就成了粥

材料如下 :
虱目魚一隻 (我是將魚骨拿去熬湯  魚肚及魚肉挑刺留下來打成泥)
紅棗  糙米  什穀米 (或五穀米)

現在已一歲一個月的愷愷  吃的種類越來越多  而酷愛魚味的他  虱目魚一直是他的最愛
而虱目魚是基底  打成很細的泥讓它幾乎跟飯在一起 沒有魚的口感

不過處理虱目魚要留意  雖然打成細泥  但因為我遇過因為虱目魚刺太細太小  在調理機高速啟動時
不是被噴到上頭 就是浮起來沒打到  所以基本上我還是會跟老公努力挑掉一些刺 再去打比較安心

作法非常簡單   我在電鍋裡丟下紅棗(大紅棗約十顆) 跟魚骨一起熬好湯後 只留湯 其他都倒掉
將部份的湯與挑好刺的虱目魚肉魚肚魚皮通通打成很細的泥 成了湯底 (然後一定要記得加一點鹽)
糙米跟什穀米至少要泡三小時以上  (如果可以什穀能泡五小時以上最好)

比例是糙米2什穀1   然後放入電鍋 先倒入魚泥  檢查一下米跟水分的比例
(因為很濁 用湯匙感覺一下水面到碰到米的高度)
如果想煮爛飯  水不要超過三公分  如果要煮再爛一些的  水約五公分
(所以上頭才會把紅棗魚骨高湯拿部份來打泥  而不是全部  就是要抓比例)

然後讓它用電鍋煮  在跳起來後用湯匙拌一下 再蓋上鍋蓋保溫約兩小時
讓飯吸飽水分後  就可以放涼裝盒冷凍了

通常我都一次做一個月的份 (約三十盒)  愷一天吃一盒 其他餐吃水果及其他食物

有媽媽問我一次做這麼多會不會壞掉  其實不會耶!
但前提是要做好清潔消毒工作  煮飯拌飯盛飯的器皿要乾的 不能有生水  副食品盒也要洗乾淨晾乾

而營養的問題  更不用擔心  一個月是絕對不會壞的 XD (但前提是冰箱不能不夠冷)
然後我是每天都拿一盒出來退冰  要吃時再去電鍋蒸一下

接著放入冷凍的蔬菜冰磚 (通常會放兩種顏色)  再一塊魚肉磚 我會看情況換不同的配菜  偶爾會賞他半顆蛋黃
讓冰冰的冰磚降低剛蒸好的飯  拌一拌後馬上可以餵寶寶了


下頭有近拍的照片  這是我在松青買的什穀米  穀物多到爆 紅豆黃豆黑豆綠豆意仁紫米大花豆蕎麥等等等等
非常非常多的種類  給現在正在長肉長智慧的愷爺多一點的營養元素

如果寶寶願意直接吃  就不用再加水  就是較軟爛的飯
萬一不喜歡這種較黏需要咬的口感  加入一些水一起蒸  會變成香噴噴的粥





那天我正在分裝放涼的飯  為了讓愷爺不要來騷擾我的工作
我含淚把有水滴的鍋蓋給他玩..........他一邊敲鐵琴一邊玩鍋蓋一邊吃什穀飯(所以照片裡嘴巴有渣渣)
別問我為什麼不把水擦掉再給他  就是因為他看到有水玩得很專心  我才能專心好好把一堆飯裝好 Orz.....

鐵琴是外婆在愷還好小時買來送他的  (那時候根本就只會吃琴槌)
但現在的他每天都要敲鐵琴  如果把鐵琴當著他的面放到嬰兒床時他會傷心地哭個不停
然後站在嬰兒床邊彎下腰想把鐵琴撿回大床 在英勇撿琴的過程也有摔進嬰兒床的經歷 XD
不過這都影響不了他拿回他愛琴的決心





敲完了鐵琴就敲鍋蓋..............





連放在一旁的飯鍋他也要敲一下............白目到不行




發現在床上的鏡頭蓋了............




先這樣子  抓周的照片等我不累了再來寫吧!
因為愷爺這週的作息被嚴重打亂 讓已經能好好跟著我們一覺到天亮的他 日夜顛倒
媽媽我痛苦到快不行 有我臉書的朋友就知道原因是為什麼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