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名無固宜.約之以命.約定俗成謂之宜.異於約者謂之不宜

在春秋戰國這時期能有此的思想言論!
難怪我會跟這老頭兒....咳咳!是哲學家一見如故

但他的想法卻比我更中庸且先進的多了

而荀子所云人之三大特色有辨.有義.能群
用來檢視當代的人們 呵呵 會發現已經有許多非人哉了~

當代的思維及言行舉止已與傳統的理論有了衝擊
民風開放 似是而非 已是君不君 臣不臣 父不父 子不子的朝代下
過去的規範思想及道統能制橫此時此刻的異端嗎?

這一切終將在最後妥協還是化為歷史???
不得而知 僅是對此刻的文化有一些感慨

最令人感慨之一的 莫過於師道淪沒
我想如果以孔子的拗脾氣來到現代 他可能會氣到否絕有教無類這個千古佳話

而改成不教不累 越教越累 ....

怪了 我在發什麼神經啊 講這麼道統八股的鬼東西

唉~早知道就不要去翻書櫃裡的古籍 看一看又變成之乎者也了~
還是乖乖看我的紅樓夢或哈利波特來的比較安全且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