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天 我的孩子之 & 相信 & 錯誤 & 誤解)


星期一 我逛夜市的時候 看見了撈魚的小販有新的物種在撈魚池裡
那是胖嘟嘟的蝌蚪 媽媽說 那是牛蛙的蝌蚪 胖胖的很可愛
不像一般溪邊看過的小黑蝌蚪那麼小隻 幾乎像隻小金魚的大小了

但是那麼多的蝌蚪擠在一個塑膠盆裡 有幾隻已經肚子朝上 翻了肚了
我看著那些來不及長大的小生命 只因為人類的娛樂而被抓到這盆裡來
心裡不禁一陣難過湧上 牠們或許連溪流河水有多美 都未曾見過就死去
不過 牠們還算好運 有一陣子還流行現釣小蝦現烤

其實 我也玩過撈魚 也釣過蝦 這的確是很有樂趣
但是在成長後 童稚的心靈已成了多愁善感的女人 
過往的樂趣 已成了對生命殘忍的過程

如果有一天 我的孩子開始對這世界充滿好奇時
我要如何教他懂得 尊重?
尊重自己 尊重別人 尊重這世界上的每一個生命
甚至於連小花小草 小魚小蝦 小狗小貓 都能懂得尊重?

仔細思考這問題後 我想 或許要從小時候就讓孩子明白生命的脆弱
也不要讓孩子有一種自己是萬物之靈的驕傲感 絕不能寵壞他

這倒讓我想到一個教育問題 就是當孩子撞到桌椅 跌倒痛哭時
在台灣 很多父母會一邊給孩子秀秀呼呼 一邊打罵桌子
說桌椅壞 不乖 害寶寶痛痛 (然後邊說邊打著無辜的桌椅)

這樣一個小動作 其實已在無意間 讓孩子有偏離的態度養成
一次次的相同教育方式累積 孩子會變成小霸王機率極高
什麼都是他對 什麼都是別人錯 這樣的態度 已經不懂得尊重別人了
那麼當他長大成人後 他要怎麼融入這個社會?怎麼交到朋友?

於是 我告訴自己 當有一天 我心愛的孩子也發生相同的事
當他在學習走路時 那軟軟小小的身子 因為不小心去撞到堅硬的桌椅時
不論他哭的多慘多令人心疼 我絕不能為了逗他笑安撫他
而去拍打桌椅 責備桌椅壞壞 讓寶寶痛痛哭哭

我一定要忍住當下的不捨 先把寶寶安撫好之後
再告訴他 寶貝 你看~桌子椅子一直都在這裡 對不?
今天是你自己走路不小心去撞到它們 雖然它們讓你痛痛
但並不是桌子椅子的錯 而是你自己不小心才發生的

所以 下一次 你要記得小心 不要再去撞到!
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讓自己的手手腳腳痛痛

等孩子漸漸瞭解著對錯觀念後 我要開始教他
如何尊重小生命 尊重一草一木 池裡的小魚 樹上的小鳥......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