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國立海生館臺灣水域館的大洋池展示缸內,有一隻「豹紋土魟」新亮相,於新春前夕與各位遊客見面!
外觀擁有如豹斑的美麗紋路,邀遊於水中的優雅身影,總是吸引眾人目光,十分吸睛!又因體表圓環狀的花紋,
像極了中國古代的銅錢,因此又有「金錢豹土魟」之喜氣俗稱。新春期間來到海生館,別忘記來大洋池尋找牠的蹤影,
將為您帶來好財運!





    「豹紋土魟」體型呈菱形,成魚體盤寬度大幅增加,體寬最大約150公分,屬大型魟類;其體色之變化為幼體
白色佈黑點,稍長變灰佈黑點,成體變淡褐色,黑點變雲斑,形成獨特美麗的花紋,分佈於台灣溫熱帶海域。
這隻豹紋土魟是99年12月從屏東竹坑定置漁場轉運至海生館報到的新生,為了讓土魟可慢慢適應館內水中的生活,
在入館後並未直接進展示缸內,而是先放置於大洋池旁的適應池中,由飼育人員先行觀察生物的狀況與進行檢疫,
並治癒因捕獲及搬運時造成的傷口;在治癒段期間也餵食螃蟹、魷魚、魚塊、文蛤等餌料食用,約莫一些星期後發現,
魟魚對於整隻的魷魚及鯖魚較感興趣,有時會含着慢慢攝食,模樣超級可愛;經過館內飼育人員的細心照顧下,
入館前的擦傷也漸漸復原,現於大洋池展示缸內,即可以看到牠美麗的身影。




    除此之外,100/2/3~2/7春節期間,海生館特舉辦觸摸「海兔」的獨家科教活動,讓您兔年得好運、財源福氣滾滾來!
另廣受遊客歡迎的「與魚共舞」餵食活動場次,也調整增加至10:00、12:00、14:00、16:00時段,提供民眾絕佳的生態觀賞體驗。
相關活動詳情可洽服務專線08-8825678。
 

◎以下資料供您參考:
豹紋土魟
【小檔案】                           
*學    名:Himantura uarnak
*俗    名:魴仔(台語)、豹紋魟、花點魟
*分    佈: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西起紅海及地中海東部(經由蘇伊士運河)到非洲南部,
            東至法屬玻里尼西亞,北至台灣,南至澳洲。臺灣分布於東部及西南部海域。
*攝    食:常會將身體埋入沙中,僅露出兩眼及呼吸孔,伺機捕食,以小魚、底棲蝦蟹、蠕蟲
            及水母等為食。尾刺有毒腺,是危險的海洋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