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   我的母乳之路走了兩年多  愷愷也兩歲了!
母乳寶寶跟配方奶寶寶一樣會生病  會被感染流感或腸病毒

不同的是   因為免疫力好   所以在被傳染後病狀較輕   恢復能力非常快
愷愷兩歲來只得過一次一般感冒   甚至於是在兩歲時才第一次流鼻涕

而今年年初時中B型流感  在年中得A型流感  一樣兩種都中的媽媽我是半死不活
病得下不了床   又咳又喘又鼻水流個不停   ............事發至今逾兩週我還在頭痛咳嗽
但這個小傢伙都能在三天內退燒  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於是   我真的覺得自己被母乳慣壞了
因為母乳寶寶的健康   讓媽媽爸爸免於照顧病寶寶的辛苦   真的   很幸福

母乳的好 在愷愷因意外受傷骨折脫臼時 讓我感受得更明顯
愷在六月中在飯店摔下床  由於那床非常高  當老公立即抱起大哭的愷愷
在那一瞬間  我馬上發現他的右手下手臂整個彎掉  所以馬上送急診到最近的醫院
急診判斷是骨裂   開了止痛藥後就放我們回家   當時我要求醫生是否能固定  於是他們幫愷纏上點滴板
在三天後   回到該院門診回診時發現其實不是單純骨裂   而是尺骨有閉鎖性骨折約15度
醫生馬上打上樹脂石膏   並且要再繼續追蹤治療

照片裡是受傷三天後回診的樣子    比摔倒當時還好一些    沒像當下那麼彎
但還是一種很奇怪的角度..............................




門診時   醫生幫他打上了樹脂石膏   並再約一週後回診




再一次的回診  依舊要接受X光檢查  每一次的檢查都是折磨
愷非常不喜歡被硬壓在床上拍X光   所以總是氣得嚎啕大哭



第二次回診後  醫生發現角度到十八度  她說如果再觀察一週  如果還是這樣子可能會建議開刀
當"建議開刀"這四個字一出現後   我整個人心慌意亂  開始害怕不安

離開醫院後  我決定再看其他的醫生   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
當天在朋友建議下立即飛車殺到台南的骨科醫生那兒就醫  郭醫師當時再拍X光發現角度其實是25度
但他是建議不需要急著開刀  孩子癒合力強  會隨著時間慢慢拉正骨折的地方並恢復健康

兩個醫生  兩個不同的意見
我決定上網找資料(平時很會找資料解決問題的我  竟然完全忘了要找資料做功課 ><)
爬了許多文發現孩子受傷必須找小兒骨科而不能以一般成人骨科的方式判斷並治療
而小兒骨科的文章裡也說骨折角度在20~30度內都可接受不需開刀矯正

於是 我想到長庚的兒童醫院裡或許有兒童骨科 於是往長庚掛號去
終於掛到小兒骨科郭繼陽醫師的門診.............結果到院後郭醫師到廈門長庚   由代診醫師看診Orz
在長庚時   我們又拍了X光   而這張X光  顛覆了過去我們所知



當時長庚的代診醫師其實就已經發現不對勁了   他說骨折的地方是可以先打石膏
但最怕的是手肘的傷害   我當時告訴他   應該是沒受傷  因為之前醫生都沒提過手肘受傷
他沉思了一下後   決定幫我們重打石膏因為舊的石膏過鬆了   並說了一句  現在不開不代表以後不用開
那時候   我就覺得有些怪   但也如代診醫生所說他是代診醫師   沒辦法開刀

在長庚鋸石膏時   愷愷被嚇壞了   因為電鋸的聲音真的非常大聲   雖然很安全但效果十足  嚇壞小孩 XD
可是當石膏一打開   那手臂變成一個詭異的角度  我看了不禁落淚.....內心響起的聲音是  這絕對有問題!

當晚再度搜尋   終於找到了高雄醫學院的小兒骨科醫師  田英俊教授
我最後的希望寄託予他   他如果說不用開   就到此為止   就在高醫追蹤就好
如果田醫師說要開    那就在高醫開!!(問了在高醫任職外科醫生的朋友後  他告訴我田醫師是超棒的醫生)

其實老媽不贊同我這樣一直帶愷照X光到處跑醫院   難道我希望聽到的是要開刀的消息嗎?
但我告訴她   我一定要找到小兒骨科的醫生 就是不希望開刀才更需要找到正確的醫生來追蹤治療

到了田醫師的門診後 發現好多小病人!而且雖然已經很晚 但等的人還是好多
而且當天早上 愷發高燒到39.9   因為剛好要去長庚Copy X光片    就順道在長庚掛急診
沒想到驗血報告雖然正常    但這陣子一直跑醫院的我們   快篩結果是中了A型流感  .................




在候診時 老媽老妹都陪著我們 我們也都滿心希望田醫師會說 打石膏就好
而照片中的愷愷正在高燒中  XD   完全不像正在發高燒的孩子吧!這就是母奶娃啊!



在進入診間後 田醫師正在看愷在長庚拍的X光片
而且我發現他不是在看骨折的地方   而是在看他的手肘的關節
跟醫生簡單敘述發生的時間   過程   還有其他醫生的建議後    田醫師建議開刀
檢查了一開始的X光(未骨折的左手及右手都有) 還有親自觸摸觀察愷的左手關節 確認不是先天問題
他說其實一開始就有脫臼了   T____T    如果現在不趕快開刀處理   怕影響日後的發育跟活動

那時候   我一邊哭一邊聽著田醫師的解說   而且要馬上動刀   因為拖越久治療越困難越複雜
但是    那時候愷愷正在發高燒  離醫生訂的開刀日才不到六天   生病中的孩子麻醉會更危險

但如果再拖    又變成得再多等一星期    這一星期愷又好更多   治療也更困難
因為長庚跟高醫都說最壞的打算是骨頭已經長好  必須將骨頭打斷再重新接合   所以  不能拖了!!!
於是我們跟醫生決定 如果他順利退燒並沒有咳嗽及痰 就在下星期一馬上開刀
萬一愷愷還在發燒 而他也有咳嗽及有痰 那麼就再等下星期門診再約開刀時間

我們到隔壁診間簽手術同意書時   看著同意書上可能會出現的併發症   我忍不住崩潰大哭
這個寶貝   我們細心照顧了兩年   幾乎沒生病地帶大了他    卻在兩歲剛過一個月後要手術.......
回家後   我多希望這是一場夢    夢醒來發現愷愷什麼都沒發生過  右手一樣拿著筆到處畫畫
但現實卻是殘酷的   他手上那沉重堅韌的石膏提醒著我那裡頭脆弱並受傷的小手

這幾天   我們非常認真地照顧他   按時吃藥   監控體溫   狂餵母乳   希望他能早日退燒
(其實在那之前我就已經先病倒   鼻水咳嗽都快把我壓垮   但早就退燒的我   身體裡有著滿滿的抗體)
透過母乳   我身體裡打贏病毒細菌的抗體與克流感一起支援愷愷的免疫系統   愷愷在隔天開始退燒
發病第三天時完全恢復正常體溫   甚至於連咳嗽也沒有   僅有一點點透明的鼻水

於是    我們順利如期住院並通過了麻醉照會(還有驗血報告及胸部X光)手術終於可以如期進行不必延後



只是住院後必須的打點滴 又是一場硬仗!
愷愷生平第一次打點滴是在五天前的長庚急診室 所以星期天在高醫再打時 他找到方法掙脫......所以打了三次
每打完一次針   我就立刻親餵他   安撫他的情緒   這時候發現親餵對付狂哭受創的孩子真的超好用 XD
最後   在三個大人壓制兩個護理師協力下   才終於順利把點滴打進去  照片裡床單上就是他漏出來的血 ><
(其實護理師都一針就打到   但因為他狂扭   於是針馬上又走掉....也因此抽兩次四管血才抽成功) 


然而要開刀的前一晚最難熬    除了小小孩子必須禁食外   還得安撫他右手石膏左手點滴的痛
而且最令人害怕的是麻醉    雖然已經盡一切人事也遇到良醫    但小小孩的麻醉還是讓人最擔心最害怕
再加上隔壁病床是轟天雷    超級會打呼   於是我一夜未眠    不斷地看著摸著懷裡的孩子..................



隔天早上十點  開刀房通知可以準備下樓了    排第二刀的愷愷  前頭的第一刀妹妹跟他的故事幾乎一模一樣!
一樣一開始誤診 一樣在成人骨科裡流浪 一樣到長庚找不到郭醫師 一樣在開刀前被傳染生病 最後才遇到田醫師

送愷到手術室前 我已經忍不住開始流淚了!家屬們紛紛陪著病患進入手術室的半管制區準備開刀
在那裡 大家都忍不住落淚 因為我們的陪伴只能到那 接下來的都必須由病患一個人去面對
一般病人都是到開刀房才進行麻醉誘導 但對於愷愷這種半生不熟的年齡 變成麻醉誘導必須在半管制區執行
否則家屬不能進無菌的開刀房 孩子若一個人進入陌生的環境一定會大哭 影響麻醉增加風險

於是 變成麻醉醫護出來在半管制區 在父母的陪同下 讓孩子在穩定的情緒裡進行麻醉誘導..............
愷愷或許是感覺到不安   緊緊巴在我身上  不讓人放他下床   當他被放平在床上  麻醉醫生把藥劑打入靜脈後
原本有些啼哭的他    很快.........很快就失去了意識    醫護們立即抬起他的下巴飛快奔向開刀房

我沒有回頭的勇氣   哭著快步逃離手術室.................(後來才想起  我丟下公公婆婆媽媽他們在那邊 XD)



在這段時間    我們所有的人   我  公公婆婆還有媽媽   都在家屬等候區等待著手術結束
(這時候內心的黑色幽默啟動..........看著這個螢幕   我想能跟它匹敵的應該就是號子裡的紅綠螢幕吧!)

當天約有25檯手術同時進行   我不停盯著螢幕裝的狀態 從等候室   再到手術中   以及最安心的恢復室
並不斷祈禱不要被中途CALL過去   這代表著有突發狀況   還好在看到愷愷在營幕上轉為"恢復室"狀態後電話才響起
我們在手術室外又等了半個多小時   後來我被帶進去   因為愷愷在哭   所以我先進半管制區陪他
接愷愷的護理師推愷愷的病床下來時  連床上的OPEN醬都一起推下來  於是愷愷醒來時就看到媽媽還有OPEN醬 XD

當時除了三位長輩外   魚寶也從公司趕來看愷愷   在術後必須再照一次X光   由我跟魚寶帶著他去
退麻醉時的愷愷  像睡不飽叫不起來的孩子   叫他  他會哭泣哽咽  用力睜開眼看了看後又睡去
回病房後  我緊緊抱著他   他趴在我胸口休息   我跟他說愷愷 親親!他爬起來親一下我後又再趴回去休息

這一刻 心中的大石頭才終於落了下來!(雖然有聞到平常香香的小嘴裡變成一種詭異的藥味)

田醫師下午來時告訴我們   因為骨頭還扳得回去   所以僅在手肘開一刀就OK  並打上鋼釘 
因為有留一個鋼釘頭在外面   所以日後可以直接在門診就直接拔除   不須再開刀!

隔天田醫師再巡房時 他仔細檢查詢問愷愷的狀況   由於愷愷進食狀況很OK   精神很好   所以可以提早出院!
(手術後可進食馬上餵母乳安撫他   當他情緒穩定後鬆開嘴後對我大喊~阿咕媽 從那刻起開始狂吃個不停兼拉屎)

只是要出院前拆點滴時 明明超級好的護理師已經很小心溫柔地拆 愷還是雞貓子鬼叫個不停



這一次的經歷 讓我們很確定的是孩子受傷一定要找小兒骨科的醫師
就如同母乳一般 有問題還是要找泌乳醫師 不同領域不同的專業會有不同的結果
而且孩子會不斷成長 他們的長成板尚未閉合 再加上癒合力強 拖越久不處理傷害越大影響越深
所以孩子的骨折千萬不能輕忽 一定要找小兒骨科醫生來檢查 否則日後的重建會加倍困難

希望大家永遠都用不到 萬一有需要 在南部的話 高醫的田英俊醫師是值得信任的良醫!

謝謝這段期間高醫的醫護們的照顧 還有為我們集氣加油打電話送禮物的每一位朋友~謝謝你們!
最感謝的還是家人們的關心呵護   有家人當強大的後援部隊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
也希望愷愷能順利平安康復 小手手能早日痊癒順利拔除鋼釘!!像照片裡一樣可愛帥氣!

有這麼多愛你的人為你付出加油!!!一定要早日康復唷!!加油~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