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不懂沒奶的痛!!!!
這是很多母乳之路走失敗的媽媽的吶喊 也是許多母乳志工背上最沉重的黑鍋

不知何時開始 推廣親餵被畫上瞧不起瓶餵的等號
親餵有多偉大多自然 瓶餵多該死多無聊 也被塑造成母乳納粹的標準配備

可是 在推廣母乳的這條路上 我從未親耳親眼看過身旁的母乳伙伴說出這樣的話
但卻見一個個志工被冠上母乳納粹 母乳蓋世太保等的字眼
我不懂 明明是心疼大多數的母乳媽被瓶餵折磨得不成人形才苦言相勸轉親餵
為何會演變成是志工們在逼迫 瞧不起 反對 鄙視瓶餵這種莫須有的罪名

我懂 我完全懂沒奶的痛   文首照片就是我擠出草莓奶時的血淚史

就是因為懂   才鼓勵母乳媽媽親餵


瓶餵母乳  它是用在母親不在孩子的身邊  或無法親自哺育下(如早產住保溫箱等) 不得已的方案
為什麼要用不得已這個字眼 因為瓶餵 真的好累好累 好累!

我永遠記得坐月子時在瓶餵的自己 那時候先生同學來告訴我要好好珍惜這段時間啊!現在最輕鬆!
(他指的是孩子剛出生時一天有三分之二都在睡覺的時光)

當時的我根本不認同他的說法!因為那時真的好累好累 累到幾乎崩潰 輕鬆個屁啊!

寶寶出生後醫院調了一五九的作息 四小時餵一次 我一天要洗六隻奶瓶 奶瓶環 奶嘴
一天我至少要擠三次奶 所以我還要洗三次那油膩膩又迂迴曲折的集乳器及集乳瓶
每一次擠奶我都要花半小時的時間 眼睛緊盯著瓶身上的CC數 企盼這一次比上次多個10CC也好
如果比上次多一些 我就心花怒放 如果少一些 就開始害怕寶寶喝不飽怎麼辦 不斷自怨自憐

每一天 我都在無止盡的輪迴裡 擠奶 冰奶 溫奶 餵奶 洗奶瓶 擠奶 冰奶 溫奶.....................
每一天   我都在祈禱自己能隨便一擠就200CC
每一天   我都在等寶寶喝完一點的奶   洗完一大堆的奶瓶器械並等它消毒烘乾後才能安心入睡

有一天   當我擠了一整天下來   一整天!!一整天不到40CC時   我崩潰大哭 
連著好幾天都是這樣   眼見冰箱中的"奶糧"即將耗盡   但我胸裡的乳汁卻漸漸退去
在走無退路的情況下   牙一咬轉親餵   沒想到成功轉親餵後   奶量又升為一次200CC
但愷愷已經開始漸漸拒絕瓶餵   甚至於完全不喝   在如此的情況下   我才走進完全的親餵

所以   我真的懂沒奶的痛!
而很多母乳之路走失敗的媽媽 說自己沒有奶的媽媽 幾乎都是跟我一樣的狀態
在一開始走了錯的路 而身體本能(沒有寶寶吸吮乳房)當然會漸漸退乳   最後母乳之路無疾而終

而奶水多的媽媽 瓶餵真的輕鬆嗎?
其實不一定!因為奶多就容易發生阻塞的問題 只要睡過頭或太忙沒擠 或是飲食太油膩
甚至於是睡翻了壓到乳房一覺醒來時 就發現乳房疼痛不已 有了硬塊

少了寶寶那張可敵二十臺擠乳器的小嘴的強大吸吸功   再加上經驗不足或求醫太慢
甚至於找了坊間通乳師來亂馬亂推一番   最後演變為乳腺炎   必須住院治療
(住院打抗生素還算小意思   嚴重的造成乳腺潰瘍時  甚至於得用侵入性治療來解決問題)

最後   依舊是讓母乳之路血淚滿佈  依舊身心受創!

為什麼要推廣親餵?親餵並沒有多偉大 甚至於可以說親餵最適合懶人了
寶寶肚子餓 在家裡時衣服一掀 寶寶抓過來吸一吸就好 在外面 外套或哺乳巾一蓋就好
不用每天在那裡被CC數追著跑 不用一出門大包小包奶瓶熱水瓶甚至於保冷袋
不用在寶寶肚子餓時手忙腳亂地跑去拿奶來溫熱 在等待溫奶時又得忍受哭鬧聲
不用每天洗那堆油膩膩又眉眉角角一堆的奶瓶奶嘴集乳器 不用每天煩惱冷凍庫又要爆了
不用每一次出門時要擔心 啊 剛剛冰箱冷凍庫有沒有關好 千辛萬苦擠好的奶會不會通通融光光

這些時間 通通都可以拿來 陪寶寶玩 敷臉 看韓劇 打怪 跟老公調調情 上網買東西看八卦
而且省了買擠乳器 擠乳袋 溫奶器 奶瓶奶嘴及專用的清潔液的錢 真的省很大一筆

明明就是一條又輕鬆又快樂又省錢的光明大道可走 我們怎願冷眼看待在瓶餵路受苦的母奶媽而不拉一把?

或許有人擔心 親餵怎麼知道餵不餵得飽 
可以判斷的方式非常多(尿布的尿量   便便量    寶寶吸吮時的聲音)   都可以幫助我們來輕鬆判斷
而且親餵的寶寶在媽媽要準備上班前訓練瓶餵的難易度    會比瓶餵後有問題要轉親餵還要簡單許多
這也是為什麼連僅有一兩個月育嬰假的媽媽    志工們仍鼓勵先親餵的原因

有康莊大道可走    我們怎忍妳在荊棘滿布的路上獨自流血流淚?

這 就是為什麼母乳志工及團體們都要推廣親餵的原因
如果堅持瓶餵 那也是母乳媽媽的自由 志工也不會去干涉

然而 謠言止於智者 那些喜愛抨擊人母乳納粹 母乳蓋世太保
或把不餵母乳(或瓶餵母乳)等於不愛孩子的言論推到母乳志工身上的人  
嘴長在她們臉上    我們無力去改變或干涉   但小心的是  業會永隨在身邊!!!

至於要不要餵母乳 更是個人的自由選擇
我們能做的就是給最多的資訊 給最大的幫助 但餵不餵的決定權還是在母奶媽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