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需要word檔的可以來這邊下載唷! 新手媽媽母乳教戰手冊下載點請按 <謝謝上晴媽媽幫忙上傳XD)

新手媽媽及準媽媽的十大疑問:

1-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奶(胸大胸小)?

其實乳汁分泌多寡與乳房大小無關,而是與乳腺及寶寶吸吮的次數(刺激)有關,簡單來說,寶寶在吸吮乳房時會刺激大腦分泌泌乳激素讓乳腺細胞泌乳,所以不論是天生奶水多或奶水少都不用擔心,多吸多乳汁,多吸多健康。

2-    我不知道我的奶夠不夠寶寶喝?擠奶才知道寶寶喝多少,親餵能知道嗎?

這個問題其實很有意思,很多哺乳失敗的媽媽,大多是瓶餵的新手媽媽,不知何時開始,在台灣演變成餵母乳就是要擠出來餵,但是瓶餵很辛苦,擠奶、冰奶、洗奶瓶跟擠乳器、消毒奶瓶跟擠乳器、寶寶要喝時又要拿出來溫奶、餵奶、拍嗝,每一天都要重覆好幾次,每一天都要被CC數追著跑,看著寶寶越喝越多,妳的壓力越來越大,壓力與疲倦(睡眠不足)是讓奶水驟降的元凶之一,接著開始搭配配方奶,母乳越擠越少,最後退乳而哺乳失敗,於是造成了「不是每個人都有奶」的錯覺,其實每個產婦都有乳汁,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擠得出一堆奶。這就是所有母乳社團都在推廣親餵的原因,因為透過寶寶小嘴的刺激才會有源源不絕的美好乳汁,瓶餵則是留待要回職場的婦女在假期結束前兩週再開始訓練即可。

而親餵時容易陷入量與時間的迷思,寶寶為什麼二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就有尋奶的反應,這並非是媽媽奶量不足,而是母奶易消耗吸收,是最符合寶寶腸胃與成長需求,更是專屬寶寶的天然營養聖品。而親餵時寶寶容易睡著,主要是因為乳房可以提供寶寶強大的安全感,媽咪在親餵寶寶時,記得不要讓寶寶穿太多,當寶寶停止吸吮開始有睡意的時候,可以碰碰寶寶的耳朵及腳丫,讓寶寶保持清醒及喝奶。

然而瓶餵,通常是用在上班族媽媽,在公司上班時因無法照顧寶寶,不得已而由他人來代替媽媽用奶瓶哺餵擠出來的母乳。如果是在家帶孩子的全職媽媽,根本不需要瓶餵啊!親餵只要掀起衣服,讓寶寶直接吸吮,吃飽衣服拉下來幫寶寶拍個嗝就好,而且寶寶喝多少由他自己決定,輕鬆又簡單。

當妳看到這裡一定想,那寶寶有沒有吃飽?會不會餓到?在煩惱這個問題前,我們都忘了人類是哺乳動物,如果親餵養不活小孩,那人類早就滅絕了。畢竟遠古時代,別說遠古了,擠乳器這東西可是近代發明的,在它發明前,孩子們不也一一健康長大了嗎?親餵寶寶可以從尿布來判斷他的喝乳量,原則上一天有濕四片的量就沒問題。(拿起來有一點重量即可,不要像完全沒用過的尿布那麼輕就好)

相信自己,相信寶寶的求生本能,母乳路才能走得輕鬆又幸福!


3-    是不是懷孕時就要喝補品、按摩、或要吃什麼發奶品才有奶?
       
        這又是一個奇妙的台灣特有現象,有業者號稱滴雞精能發奶,有通乳師號稱推過後乳腺暢通乳汁如泉湧,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醫學文獻證實有什麼食物能絕對有效發乳,而被通乳師按傷住院打抗生素的更大有人在。
        發奶食品因人而異,黑麥汁、鱸魚湯、花生燉豬腳(註1)都是坊間有名的發奶聖品,但奇怪的有些人喝了就是退奶,而有些人喝巧克力牛奶或溫水就能發奶,甚至於像我本人是吃到肯得基的炸雞就發奶了!所以沒有絕對的答案,真正的超級無敵發奶物就是妳的寶寶!當他吸到ㄋㄟ ㄋㄟ時,妳的乳汁就會源源不絕!寶寶的小嘴巴比任何昂貴的食品藥補都更有效而且安全又自然呢!希望乳汁源源不絕的不二法門則是:勤親餵、多休息、保持愉悅心情、多喝湯湯水水,這是走過成功母乳的媽媽們唯一公認有效的發奶必勝招唷!

        網路上很多人推荐卵磷脂,它的功效是讓阻塞的乳汁能較輕易排出,但一樣是體質問題,不見得人人有效,如果真的要購買不用刻意買昂貴的品牌,一般的卵磷脂就有用了唷!

        而按摩的問題,其實產前不需任何按摩,產後的按摩也僅能輕輕用指尖指腹在乳房上輕輕劃圈、沿著乳暈週圍用指尖輕點輕震盪來刺激噴乳反射(註2),絕對不能用任何的暴力推奶或大力推開的手法來疏通乳腺,乳腺本來就是通的,僅是因為初乳較濃稠所以較難擠出,無所謂的要通乳師來按才會乳腺疏通,更合況通乳師沒有合格證照(國家根本沒有通乳師這個職稱),更沒有任何專業泌乳相關醫療背景或參與母乳志工訓練,甚至於是外籍的按摩師就來兼任!除了要價昂貴外,更容易傷害到乳腺,輕則紅腫劇疼白挨皮肉痛,重則乳腺潰瘍得住院就醫。

哺乳其實很簡單,餵就是了!不用如此複雜最後弄到人財兩失,身心俱疲。

        註1:花生豬腳中的花生是高度過敏源食品,要小心誘發寶寶的過敏反應,如果可以請盡量避免過度食用花生湯品以免造成問題。

        註2:當刺激產婦的乳頭時,這種感覺通過神經傳達到大腦,引起垂體分泌催產素,催產素使乳腺細胞和乳腺管周圍的小肌肉細胞收縮,將乳腺泡中的乳汁壓向乳導管,到達乳竇並暫時儲存。當再刺激乳頭時,乳汁就像噴泉一樣噴出,這就叫噴乳反射。


4-    寶寶不會吸奶怎麼辦?

        在我們的乳暈週邊有蒙哥馬利腺體,它會分泌出一種與羊水相似味道的油脂,在保護乳暈週遭皮膚的同時,也會吸引新生寶寶來吸吮(寶寶在母體裡就有吞羊水的習慣),大多數的新生兒只要含乳姿勢正確(張大嘴、下唇翻出、下巴貼緊乳房),然後媽媽再觀察寶寶是否有規律的吞嚥聲及尿布量即可,大多數不願意吸乳房的寶寶多是接觸過安撫奶嘴及哺乳奶嘴的寶寶,因為乳頭混淆,造成寶寶邊吸邊哭,甚至於生氣(因為吸吮乳房很耗力,不似喝奶瓶這麼輕鬆),所以盡量避免接觸奶嘴,並盡量選擇母嬰親善的醫院來生產,才能避免讓寶寶與妳走上辛苦的母乳不歸路。

        萬一寶寶真的不喝,媽媽別心急,可以試著從親密的接觸開始,把房間的空調提高些,媽媽打開上衣,讓寶寶趴在妳身上,讓寶寶感覺妳的體溫,聞嗅乳暈的氣味,讓他記起在妳身體裡與妳心跳相依的感覺,然後再試著讓寶寶含乳,在含乳前可以先擠出一點乳汁停留在乳頭上,多試幾次,不要被前幾次的挫敗給打擊信心(剛開始可能會哭哭啼啼),如果寶寶有覓乳反應,可以試著用手掌托住並輕壓塑形到寶寶方便含乳的形狀,增加寶寶吸吮意願。


5-    我身體不好,是不是母乳也會不夠好?

        如前所言,人類是哺乳動物,乳汁其實與身體好不好無多大關聯,因為她是製作來養育下一代的產物,在我們的演化過程裡早就將母乳系統塑造成適合哺育新生兒的狀態。甚至於生病的媽媽僅要請醫生開可哺乳的藥都能安心哺乳,除了極少數的疾病及正在進行化療的病人外,連有肝炎的媽媽都可以哺乳唷!除非是真的已經到了快要餓死的飢荒狀態,否則母體的體質健壯與否其實對乳汁的營養成份影響並不大。特別是像感冒中的媽媽更要繼續哺乳(但是要記得戴口罩),因為乳汁裡會有媽媽的免疫系統對抗感冒病毒的抗體,讓寶寶有更強大的保護力,如果還是擔心,則可以上各大母乳推廣網站查詢感冒用藥是否安全(後頭會附上網址)。


6-    聽說餵母乳很累,這樣子月子是不是會坐不好?
       
        新生命的來臨一定會讓新手父母手忙腳亂,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的母乳推廣單位都一再推廣親餵這個動作,母乳之路是倒吃甘蔗,親餵寶寶在初期雖然比較累一些,但如果進行順利很快就能讓爸爸媽媽輕鬆又快樂,才能讓媽媽產後能好好休養。因為省了擠奶熱奶或半夜泡奶的動作,媽媽僅要拉起衣服親餵就好,反而能得到更多的休息,而哺育母乳對寶寶的身心健康都有極大的幫助。親餵時,與寶寶眼神的交流,那雙不斷在媽媽臉上探索的小手,都是無價的親子時光,而母乳裡的免疫蛋白強大了孩子的免疫系統,讓媽媽不用為了孩子一天到晚生病而心力交瘁,這時候你會發現原來先苦後甘的甜蜜,是如此愉悅,開始的辛苦換來寶寶的身心健康。


7-    聽說配方奶營養比較多,母乳很容易缺鐵缺鈣缺@#$%^&?.....
       
        配方奶的廣告最喜歡說接近母乳的成分,如果配方奶比母乳好,為什麼它還要一再想方設法接近母乳的成分呢?配方奶有的優點,母乳通通都有,但母乳有的優點,配方奶卻幾乎都沒有,好比:最珍貴的抗體,那是每一個母親從出生以來,每一次的生病時免疫系統打贏後的戰利品,都從母乳裡給予了孩子。那是配方奶永遠也絕對無法取代的成分,而配方奶雖然有大量的鐵啊鈣啊,但因為是人工添加吸受率低,不似母乳雖然較配方奶量少但吸收率高,吃再多吸收沒多少跟適量吃了後通通吸收,哪個有效?而哺育配方奶會增高心血管及腸胃道疾病已是不爭的事實,太多的添加物,真的對寶寶是好的食品嗎?

我很喜歡一句話:如果母奶是太陽,配方奶就是電燈,營養相差數百倍以上不止!


8-    餵母乳的寶寶會黏媽媽,特別是親餵的會很戀母?

        這是我始終不瞭解的一個問題,孩子不黏娘要黏誰?牆壁?從受精卵開始,孩子就與媽媽相依,從一個身體兩個心跳,到十個月分分秒秒相依的日子,孩子出生後當然還是黏媽媽,更何況現代孩子聰明成熟得快,往往在轉眼間那個曾經到哪兒都牽著妳的手的小寶貝,現在他的小手已經轉牽別的同學朋友的手了,難道要到那時候才後悔並懷念那段黏在妳身邊的時光嗎?這不是戀母,而是母與子的天性,當孩子準備好的那一刻,他自然能放手獨立,這並不是問題,而是過去舊的錯誤觀念逼我們讓孩子太早獨立去面對這對他來說還是相當陌生的世界。

9-    母乳餵到六個月(或一歲)就夠了,再來是不是就沒營養了?

        錯!大錯特錯,其實母乳的成分會隨著寶寶的年齡而有所改變,六個月後的母乳中的脂肪會下降,抗體提高,而在第一到第二年間的抗體反而比第一年時來得更多,更適合那個到處亂爬亂走亂摸亂吃手的小搗蛋,所以世衛組織才建議盡量哺育母乳兩年甚至於兩年以上!其實寶寶在六個月後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育母乳,就不用擔心寶寶吃不夠的問題,甚至於到一歲後母乳會漸漸轉為點心及安撫的地位,正確搭配副食品就不用擔心寶寶的營養是否足夠成長。

10-    我以後要回職場,聽說親餵的寶寶很難瓶餵,該怎麼辦?

    要回職場的母乳媽媽其實別太擔心,在要回工作崗位的前兩週再訓練瓶餵即可,但是在瓶餵時務必由他人來哺餵奶瓶(並挑選母乳實感的奶嘴),寶寶是很聰明的,當他瞭解到媽媽不在只有奶瓶可以喝時,漸漸地他會接受,一開始的抗拒是不可避免的,畢竟能依偎在媽媽胸口聞著媽媽身上的味道,感受著媽媽溫暖的體溫及心跳,是最幸福及安心的事,甫接觸奶瓶一定會讓他有所抗拒,不過不用擔心太多,聰明的寶寶會漸漸接受奶瓶餵食,而媽媽在練習擠乳的同時也要學習刺激噴乳反射來減短擠乳時間在下班後則盡量全親餵來維持奶量,只要有心,上班族媽媽一樣可以全母乳到自然離乳唷!


這一篇僅是給準媽媽的入門教戰手冊及心理建設,更多專業的、更深入、更甜蜜蜜的母乳知識都可以上相關母乳推廣網站,不但有許多圖文並茂的文字解說、照片、影片(刺激噴乳反射)可以參考,同時也有非常多的志工媽媽及母乳同伴來回答相關疑問,更有許多感人的母乳之路故事唷!

有空請記得多上

母奶娃娃考考妳(臉書社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
寶貝花園
http://www.babysgarden.org/main.php
台灣母乳協會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main/main.php


現在,則是妳要到醫院生產前的最後總複習!

1-    絕對不能讓任何人來推捏揉壓妳的乳房來進行所謂的通乳或按摩。
2-    如果乳房已經充盈(脹奶)時,絕不能再熱敷,特別是當發生紅腫熱痛或硬塊時千萬不能熱敷。(熱敷是早期的錯誤觀念,只會讓已經脹很痛的乳房變 得更脹而已)
3-    產後兩小時餵一次,可刺激乳房加速泌乳。
4-    沒有所謂的排空,乳房是永遠排不空的,這也是早期的錯誤觀念,如果乳房已經很脹乳汁分泌過多,再進行所謂的排空只會讓她分泌更多奶水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5-    哺餵母乳如果出現黃疸升高時(生理性黃疸),若是在非母嬰親善的醫院或遇到觀念較不好的醫護時,常會被要求停餵改喝配方奶,甚至於被威脅會影響寶寶健康,但其實哺育母乳增加排便數,反而能加速使膽紅素的排出。如果是因為寶寶喝不足夠的母乳,則可以杯餵增加母乳攝取。這時改餵配方奶,則容易造成乳頭混淆及奶量減少(每多一餐配方奶就少一次的刺激),當寶寶照完黃疸要改回母乳時,怕會造成寶寶不吸乳頭、拒絕親餵的問題出現。
6-    盡量在哺育時一邊餵食二十分鐘以上,才能讓寶寶完整喝到前後乳,下一次餵食時再換另一邊乳房來餵食。在餵的時後也要同時保持孩子的清醒,
多數新生兒只是睡著巴著媽媽的乳房,讓媽媽誤以為孩子就是有喝到奶。切記養孩子不是比賽,不是灌越多長越重就越好,除非妳打算帶孩子參加義民廟的神豬比賽。
7-    若要採取輪兩邊乳房的餵法,也要觀察孩子是否已經把一側乳房吸得非常軟,若還是安撫不了,孩子還是想吸時再換邊吸吮。假設這次先餵左邊後再換餵右邊,那下一次就先餵右邊完再換左邊。這樣的輪替方式 (每次都從上次最後餵的那邊餵起) 孩子還是能喝到後奶!
8-    如果妳手上或身邊有親友提暢百歲育兒,請放下書關上耳朵,百歲育兒與母乳推廣在很多點上是有害無益,對於幼兒身心發展更是弊多於利,睡過夜、定時定量對於產婦母乳之路一點幫助也沒有!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選擇親密育兒,傾聽孩子的需求來給予才是對孩子身心最好的方式
9-    如果乳房有硬塊或有忽冷忽熱及畏寒的情況時出現請儘快就醫,因為很有可能是乳腺炎。其實乳腺炎並不可怕,僅要排出乳汁或吃藥就可改善,可怕的是還去熱敷跟用力推開,這才是乳腺炎惡化的主因。
10-    相信自己,相信寶寶,母乳之路才能走得輕鬆又愉快。
11-    再唸一次:勤親餵、多休息、保持愉悅心情、多喝湯湯水水,才是真正的母乳王道唷!奶多不是好事,奶少不是壞事,供需平衡才是最好。


母乳之路是倒吃甘蔗,越走越輕鬆、越走越甜蜜,相信自己,相信寶寶,哺育母乳其實可以很輕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