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我的母乳伙伴艾蜜莉在她的大寶寶離乳日記裡寫的一段話

如果說孩子是上天賜予的珍貴禮物,哺餵母乳,就是我們能給這個禮物最美的祝福

從我在婚前就很喜歡看她的部落格,看著她與寶寶們的互動,還有甜蜜蜜的母乳故事,讓我對母乳有著嚮往與憧憬。

婚後我告訴老公,等以後懷孕生寶寶,我一定要餵母乳。
只是在懷孕後功課沒有做得很好,所以我的母乳之路走得很辛苦啊!

因為我生產的醫院是高雄很熱門的婦產科,在少子化的時代他的病房還是常常爆滿。
所以住雙人房的我沒有辦法母嬰同室,於是在剖腹生產完隔天上午,就蝸行爬著去哺乳室餵愷愷了。
在容婦產科有專業的哺乳師在指導,所以吸收了非常多的專業知識,也學到如何成功親餵。

住院七天期間,除了哺乳時間親餵外我也每天都去擠乳,

奶量算很大,寶寶出生第四天就可以全母乳了。

但擠乳瓶餵對於打算自己帶孩子的我而言,卻是個錯誤的開始!
因為滿足於擠奶時那唰~唰~唰噴湧而出不斷爬著數字的瓶裝母乳,
讓我在出院回家後繼續瓶餵,放棄了在醫院時練習好的親餵。

結果在產後第二~三週,我的乳量從擠一次200多驟降到40cc.......
在上網爬文時都在找追奶食材,而對文章裡的親餵卻是有著恐懼。

如果親餵,我怎麼知道愷愷喝了多少?喝不喝得飽?
而試著親餵一次,他喝沒多久後又哭個不停,這是不是沒吃飽?(其實是乳頭混淆)

在月子餐與追奶食物的幫助下,乳量依舊是在"跌停"狀態,
可是,真的很幸運的是,我遇到了溫柔的力量,把我從深深的母乳低潮拉起。

打電話到國健局的母乳諮詢專線時,電話那端的諮詢人員聽了我的狀況後,
她很溫柔地安撫著我:妳辛苦了!每天忙著擠奶餵奶洗奶瓶消毒,一定累壞了對不?
這一段話讓我瞬間哭了出來!是啊!我一出院回家後就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一天要餵六次  、擠四次、再洗奶瓶 、消毒、溫冰奶後再冰擠好的奶....有好幾次我的月子餐的晚餐竟然是兩三點才吃。
因為老公一下班接手後,我就睡到不省人事,他捨不得叫醒我。 
等我睡醒時都凌晨兩點,老公已經幫孩子洗好澡餵好奶了,之後再幫我熱月子餐
陪我吃這遲到六小時的晚餐。

壓力、過勞、產後荷爾蒙造成的憂鬱,讓我的庫存母乳幾近耗盡,少到擠一整天的量還不夠一餐。

在國健局鼓勵親餵的電話諮詢後,我的同學與母乳朋友們不約而同在差不多的時間打電話或傳簡訊來。
她們都是很溫柔的媽媽,在她們的建議下,我選擇掛奶(讓小朋友不斷親餵來刺激奶量開始了親餵。
親餵並沒有想像中困難,雖然在一開始哭鬧是跑不掉的,但寶寶可是天生的吸乳高手,
在堅定親餵的日子裡,沒幾天就順利上手,生活品質終於得到了改善。

在親餵的同時,我仍保留一次的瓶餵~因為老公說他想參與餵寶寶(也為了確定他有喝夠多的奶<=大錯 XD)
所以睡前那餐交給老公餵,我則在一邊看著他們父子一邊擠乳(果然親餵後奶量又"漲停"200cc)

可是~愷愷愛上了親餵!他愛上那種被媽媽抱在懷裡,親口喝著甜蜜蜜溫暖暖母乳的感覺。
漸漸地他開始不喝瓶裝母乳了!瓶子裡剩的母乳越來越多,他只要一碰到瓶裝母乳就氣得嚎啕大哭。
甚至演變成一看到奶瓶就轉過頭緊閉小嘴巴,深深表達他拒絕瓶餵的決心(這時也才兩三個月而已)
但奇怪的是一換成媽媽的ㄋㄟㄋㄟ時又平心靜氣地享用著母乳。 
 
後來老公也變成了母乳寶寶,在溫完奶後愷愷拒喝,他只好整瓶喝掉(因為愷愷寧可餓也不願意瓶餵)
本來我們倆懷疑是不是冷藏再回溫的奶有味道,所以試著現擠現餵一樣沒效,瓶餵時我躲在門外一樣失敗。
特地換母乳實感奶嘴也一樣沒效,這小朋友堅持要親餵!最後,我收起了奶瓶擠乳器,

走上了百分百的親餵之路!

愷愷很棒
他怕媽媽擠奶洗奶瓶太累所以堅持親餵讓媽媽真正瞭解餵母乳的快樂與輕鬆!

但是並不是從此就一帆風順(事後回想
或許這是老天的訓練吧!經歷過許多的考驗才能有更多的經驗幫助人)
乳腺炎來襲,讓我在整個人高燒不退,在床上翻來覆去仍止不了那忽冷忽熱,渾身酸痛的折磨。
反覆發作了幾次,甚至於有一次還形成了硬塊,跑到長庚掛急診後,被婦產科醫生抓去衛教室上課。

(
照片是某一回乳頭有傷口,而乳腺又塞住形成硬塊,愷愷不吸草莓奶而老公也吸不出來,就用擠乳器吸出一堆血 ><)

也因為這個機緣,讓我遇到一位國際母乳協會的準種子講師。
她很細心地教了我許許多多哺乳知識,也讓我驚覺原來網路上大家教的有硬塊又要推啊擠啊按啊是天大的錯誤!
有硬塊乳腺塞住時,要刺激乳陣讓乳腺管變粗排出乳汁而非狂推猛擠..........

闖過可怕的乳腺炎關卡後,母乳開始走向供需平衡,塞奶惡夢逐漸改善,漸漸走向最舒服的軟奶餵食的階段。

雖然很幸運的是屬虎的愷幾乎沒有咬我的乳頭,但是在他長了小白七號八號後
乳牙開始磨傷了乳暈

致使乳暈旁開始有傷口,甚至化膿..........每餵一口,真的就像拿刀子在割一下般劇痛!
但奇怪的是痛了一段時間後,為母則強的同時連胸部都變強,小白怎麼磨都不會受傷了

這樣風風雨雨的母乳之路,也走了快一年四個月了

倒吃甘蔗的日子,現在已""到甜滋滋的階段,每天吃三餐副食品的愷愷一樣熱愛母乳!
我還在自己的臉書上跟朋友說,我們家有一隻奶蛭,一被吸住就很難拔開了 XD

每一次,當我準備好躺在床上說:喝ㄋㄟㄋㄟ囉!愷愷就會邊走邊笑著過來抱住我大口暢飲。
還有親餵時,那雙總是在媽媽身上臉上東摸摸西摸摸的小手以及千奇百怪的喝奶姿勢。
甚至於在媽媽不方便餵奶時,他還天真地拿著手上的餅乾要來跟我換母乳喝。 

而最美好的時光,是他邊喝奶邊認真看著我的眼神....我忍不住在心裡祈禱,這樣的美好能再留久一些。

只是自然離乳的時刻,是隨時會到來的!
我能做的,僅是珍惜每一天每一次的親餵時光,雖然母乳的珍貴抗體會陪伴他健康成長
可是親餵的幸福甜蜜,就在自然離乳後僅存在我們的回憶裡。
所以現在的我,好珍惜並享受著這無人能打擾的親餵母乳時光。


因為母乳,是只有母親才給得了、獨一無二的完美祝福!
願我的寶貝,能帶著這個祝福健康快樂地成長。

(孩子在大真的好快這是前天拍的照片小超人裝是老公同事在彌月時送的禮物!
我都還記得當初收到時還覺得好大件啊!還得等很久才穿得到,可轉眼間愷愷穿得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