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官好!」總讓人聯想到偉大的國軍弟兄們,您可知道在湛藍世界中擁有「少尉」軍階的是哪一種海洋生物嗎?
牠就是「一字刺尾鯛」,眼睛正後方具猶如軍階的鑲深藍色緣之「一」字形橘黃斑,因此又有「憲兵倒吊」之別名。
快到海生館看看「海中少尉」的泳姿,也別忘記向保家衛國的辛苦士兵們獻上最高致敬之意喔!



    一字刺尾鯛的幼魚為全黃色,隨著成長,體色逐漸轉呈灰褐色,又有「一字倒吊」之俗名,其「倒吊」之稱
則源自於尾部有二根逆向的銳利倒勾硬棘,當被魚網捕獲時,尾部的棘會勾在網上,當捕魚人將網子拉起時,
刺尾鯛都是以頭下尾上的姿勢倒掛在網子上。另外該若受到威脅時,會迅速將棘刺張開來嚇阻或攻擊敵害。
主要棲息於珊瑚礁區,屬雜食性生物,以攝食附著性藻類、矽藻或有機碎屑等為食,小巧的嘴巴有助於啃食礁岩
洞穴中的食物。分布於印度-太平洋熱帶海域區,包括台灣南部、東北部及蘭嶼、綠島、澎湖海域。





   在屏東海生館臺灣水域館南灣珊瑚礁區與珊瑚王國館獨立礁展示缸,皆可看到一字刺尾鯛的身影。
服務專線可撥打08-8825678或至海景世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網址http://www.aquarium.com.tw/查詢。






◎    以下資料供您參考:
一字刺尾鯛
★    學  名:Acanthurus olivaceus
★    俗  名:憲兵倒吊、一字倒吊
★    棲息地:珊瑚礁區
★    分  佈:分布於印度-太平洋熱帶海域區,包括台灣南部、東北部及蘭嶼、綠島、澎湖海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