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韋伶(步月)為言小交流論壇沉默的力量所寫的訪問稿(by綠文邀稿)

在大陸作者進入了台灣的出版業後
重創了台灣作家的生路及稿費(降的很嚴重)

在大陸的稿件不斷湧進台灣的同時
步小月希望能盡棉薄之力 以編輯與作者同時擁有的觀點及立場
幫助言小圈的準作家們~就像在出版前 編輯一路帶我走向過稿之路一樣

寶貝們~加油!!!


1、 每個人都必經過退稿之路,在這裡想請步月能否分享一下退稿時的心情,而在退稿後是如何面對。 

  我都還記得第一回接到退稿時(退稿都是信),那種天地為之一暗的感覺。可能因為步月是小強型的性格(深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所以按著出版社的修稿意見,重新審視自己的作品後就繼續再投。
  當然,在我寫啊寫,出版社退啊退的一回回打擊後,心境就慢慢從一開始的呼天搶地,到後來的處之泰然了。
  那時候我都還不知道沉默的力量,只能在孤狗大神上,找尋各家出版社的投稿辦法,一家一家的歷練著。現在的作者很幸運的——因為有沉默的力量,上頭有著各家出版社的風評以及徵稿文風。
  可以讓準作家們在被退稿後,除了能修正自己作品的缺點外(別忙著傷心,而否定自己的能力唷),也可以去找找適合自己文風的出版社。

2、 每個人都會有寫作盲點,寫作盲點可能是造成不斷退稿的因素,步月是否也有,那是否有發現,發現後如何解決。 

  既然是盲點,那就代表著自己看不見的缺點,才謂之盲點。
  其實對步月而言,盲點這傢伙,有時候自己看的到;有時候是看不到的!
  看的到,是屬於寫完當下沒發覺,過一段時間後再看,就會發現的「顯性」盲點。

  這種盲點,其實不難面對——重新仔細看一次自己的稿子。(偷偷的說,步月其實也是小編……嘎?什麼?大家都知道啦? 像那種錯字連篇,語意不順的稿,會讓編輯們忍不住揮毫提字:此稿不錄用!)
  很多作者,一寫完就很興奮地投了出去,也不看看有沒有錯字,文意通不通順等,就直接投稿;當然就很難過地收到退稿單了……當你不尊重、正視自己的作品時,你如何要別人來欣賞你的大作呢?……離題了
  步月自身的盲點在——我是跳躍性思考的人。優點,就是思路很活絡,但缺點,就是會跳來跳去。
  所以有時候完稿一段時間,再自己看一次稿時,就會發現怎麼文章會有點不大順。(不過寫的當下就寫的很開心,還覺得真是順暢啊……)
  重新看一次自己的稿子,其實真的很重要。而且別在寫完的當下就急著重看。寫完後,好好休息一兩天,看看書、看看電影,四處走走都可以。
  之後再回頭來,重新看一次自己的稿子。就很容易發現到寫作當下的盲點:錯字、語意不順、主角個性不一、劇情前後不一等。

  另外,「隱性」盲點,是自身外較難發覺的,畢竟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的文風、個性、想法。所以寫出來的東西,對作者自身會覺得:這樣的文風很到位、夠味、很讚!但是對別人(編輯&出版社),卻覺得味道淡了些,不夠深觸人心。
  像這種「隱性」盲點,就需要他人來幫忙了,可以請信賴的朋友,來看你的稿子,然後問問他,有沒有什麼感覺,這時候就比較能揪出「隱性」盲點了。

3、 步月認為新人們最容易遇到的寫作問題是什麼?而妳又是什麼?在遇到後又是如何克服,可否分享一下呢? 

  以我自身經歷(過去未過稿前編輯點我的問題,還有我點自己作者的),剛開始寫時,很容易遇到:
1- 主角個性不一:畢竟言小是小說而非短文小品,所以剛開始寫作時,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讓主角個性跑掉。
2- 劇情緊湊度不夠:這很重要,如果太鬆散,會讓人想跳著看。
3- 配角鮮明度超越主角:有時候愛恨分明的配角,反而會搶過不敢勇敢爭取的主角兒的光彩唷!
4- 主角不夠討喜:難免會有配角來搶男主角,這時候就要留意主角,別讓他過於任性或懦弱到讓人討厭。
5- 故事內容過於常見:編輯們每天面對著許多稿子,所以如何用創意讓編輯們咬餌,真的很重要唷!
6- 劇情交代不夠清楚:故事是在你腦子中形成,但是讀者及編輯不會讀心術,如何能知道全部的內容及發展過程呢?如果你一個交待不清,故事就會缺了一個角哩!
7- 主角對手戲不夠:這是蠻常見的,如果內心文字敘述過多,主角的對話太少,配角太多隻了,很容易會分散故事的重心唷!
8- 文筆流暢度不好:就是在敘述主角講話內容及內心戲部份的文字及段落,處理的不是很好,看起來就是會卡卡的。
9- 標點符號及錯字:雖然這是編輯校潤的工作,但是錯字連篇及標點符號亂用一通的稿子,都會影響到文章整體的分數唷!特別是標點符號,運用得當,會讓你的作品更加生動!
10- 邏輯不對:有時候寫的太高興,就會讓人物出現一些不合邏輯的言行舉止,這也會影響到稿子的分數。

  上述都是蠻常見的問題,要如何解決呢?就是仔細的再看一回自己的稿子。多看一些書籍,別只拘限在言小,其實坊間書系相當的多,多方涉獵才能刺激你的腦細胞動起來唷!

4、 步月都是如何完成一本小說,例如:有寫大綱嗎?大綱的內容都有哪些? 

  完了……這個問題,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辦好……因為我自己是沒有在寫大綱的,像我的那四本新書,寫的是「大概」,讓編輯知道我要寫什麼東西,才不會寫出出版社不接受的稿子,修個天昏地暗……那四本書每一本的大綱,都不超過一百字……內容都是什麼樣個性男主角遇上什麼樣個性(職業)的女主角,除非是寫比較有爭議的,否則我沒有在寫大綱的習慣說。

5、 步月是如何設計及鋪陳故事情節? 

  這個……已經有點商業化了!哈哈!就是故事開始時,我會盡量讓男女主角快點相遇到,那怕只有一點點也沒關係。因為有不少讀者會跳著看書,如果前頭的鋪述過長,遇到較沒耐心的讀者,可能就跳過去不看了。萬一前頭有伏筆,去牽涉到後頭結局,那麼就會造成讀者最後會看不懂。

  明明是一本用心的好書,最後卻莫名其妙被人下了句:看不懂!

  所以步月會偏向在前頭,放一點甜頭,好吸引讀者繼續閱讀的欲望,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寫作方式,不一定誰說的就特準。
  設計及鋪陳故事內容的話,我是沒有去刻意做些什麼,但是倒有個筆記本專門紀錄——當某個靈感突然來時,趕緊記下,隨時備用。
然後就順著文章走下去,將其靈感找個適當的地方安插進去。

6、 步月覺得寫大綱重要嗎?每個人都適合用大綱還寫作嗎?

  大綱,這個東西……對步月並不重要,其實應該是天性懶惰,隨性過了頭,小時候的作文課,老師要求打草稿,我都直接抄起作文簿就給它寫下去,從不打草稿的。
  不過,步月在擔任編輯的出版社,總編曾說過,大綱是讓故事有個節奏,並跟著軌道走,比較不會偏離故事主軸,越偏越遠到不知如何收尾。步月是建議,如果是寫系列書,一套、系列的,最好還是列一下大綱,讓這一系列能有個一貫性。

  而最清楚自己的人,還是自己。
  如果跟步月一樣是散仙,隨性到不行的人,大綱對步月就成了拘束,反而限制住了故事的無限延展空間。
  如果是按部就班型的準作家們,大綱則是你的參考囉!它會幫助你有助於延展故事的架構。

7、 步月如何增加自己寫作的功力?讓自己能夠順利過稿? 

  閱讀。這真的非常的重要,而且步月誠摯地建議,不要將閱讀世界拘限在言情小說而已。當然,瞭解目前市場需求是相當重要的,可是閱讀不同書系作品,才是文思不枯竭的重要關鍵。

  心理學,電影原著,名家經典,散文,詩集,健康醫療書籍(別懷疑,多充實自己的醫療知識,對寫作幫助相當大)。
  上述那些書,都可以幫助你激出更多的靈感火花。心理學——幫助你去拿捏主角的個性、內心戲。電影原著——名家經典,讓你學習其他作者的邏輯及寫文章的方式。而散文及詩集的優美辭藻,則能幫助你增加自己的文筆功力。醫療書籍——會幫你的主角,生出很淒美的病,受到很有創意的傷;配角死的很有新意及邏輯。
  於是,當你的主角對角戲夠精彩,劇情夠緊湊,人物內心描寫的夠生動,連文筆都優美的驚人——親愛的,妳就已經準備好了!


8、 當步月卡稿時,您會做什麼來突破?

  卡稿時,我通常會有兩種方式面對。
  第一個,是回頭到第一章開始重看,讓思緒再重新來一次,找出是那個癥結點,這是第一種卡稿方式。
  第二種,就是真的寫不下去了,我會選擇先關掉稿子。這時候就會纏著朋友聊天,打屁,不然就去騷擾我們家的鸚鵡,聞聞牠們的羽毛,親親牠們的小屁股……再不然就去逛街、看電影,躲在角落觀察人群等等。

  做一些脫離寫作的動作,想一些無關稿子的事,寫一些無痛呻吟的網誌(是滴~我的網誌裡都馬寫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甚至於起來走走,喝杯水,看個新聞,聽個音樂等等。
  不要在嚴重卡稿時,一直看著稿子,一直給自己壓力。當你在圈圈裡兜不出來的時候——該做的,就是跳出圈圈。
之後就會發現~咦?怎麼出口就在我身後而已呢?!

9、 想再問問步月,新人是不是一定要寫市場稿才比較好過稿,到底應該要堅持自我,還是跟著現在的潮流走呢?

  飛田比較不走市場稿,其實這已經為作家們留了一條路。
  市場稿當然會較易過稿,但是既然是當代潮流,你要怎麼寫的符合潮流又能創意新穎不過於普遍,這又是一個問題點。

  所以寫與不寫市場稿,步月建議——看妳的經濟條件。
  別覺得步月市儈,這是一個相當現實的觀點,如果妳只是熱愛寫作,單純的想寫自己的東西,有自己的文風及堅持,不以此為工作及經濟來源,那就別改變自己。
  因為沒有經濟壓力下,妳才能經的住,一次又一次的投退稿及漫長的審稿時間。時間會讓妳成長,終究找到伯樂。
  但是如果妳想以文字為工作,當個專職作家。那麼最好還是先以較易過稿的題材為主。畢竟,出版社是營利事業,不是慈善團體。他們要的,當然是能夠賣的東西。
  唯有如此,才不會書沒出版前就餓死了自己。
  或者該說,找一家適合自己文風的出版社,會比寫不寫市場稿或非市場走向稿件,更加實際唷!

10、 步月過去也曾是新人,那麼請妳也來給新人一些建議吧。

  其實步月相信,蠻多作者會把作品給親朋好友看過,很多時候親朋好友的鼓勵是妳一大寫作動力;但也可能是妳的阻力。
  為何說是阻力?有時候朋友的一句:妳寫的超好啊!為什麼出版社不要等等的話,會讓妳無法更加客觀地面對自己的作品。
  千萬不要有一種,你!不識貨!不懂欣賞姑娘我的好東西,為什麼比我爛的書也能出版,錯不在我的心態存在;可是也別被退稿給打擊到信心全無。
  調整自己的心態,從退稿中學習「技巧」不是學習「傷心」。
  找一些會詳細列出修稿意見的出版社(不過如果真的作品很糟時,很多出版社是直接退而不寫的),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問題所在,去學習並修改自己的寫作方法。
  接著你就會發現,從一開始的投十退十,變成了漸漸在各家出版社過了一審、二審,雖然不一定過一審二審就一定過稿,但這就代表著,妳已經離過稿與成功,相當接近了。

  當妳接到的不是信,而是電話時……請尖叫吧! ^_^


11、 步月認為新人在開始寫一本小說時,最容易犯的錯誤是什麼?那麼又該如何改進。

  這一點跟第三個問題有一些相近,所以我回答另一個觀點。
  態度!!新人常犯的錯誤,就是態度。
  過去我不是編輯時,我總會站在作者的立場想。但從兼了這個甜蜜又痛 苦的工作後,我才看到出版社及編輯,看待作者的立場。
希望下面的話,不會引起準作家們的反彈。
  步月遇過不少剛動筆的朋友,他們的一個共通點就是在被退稿後,會講一句,我就是想怎樣怎樣啊!我想應該怎樣怎樣。當我列出修稿意見後,又會來一句,可是我想要怎麼樣,我希望怎麼樣……
  但就像上頭說過的,出版社是營利事業,編輯及公司老大,都有其市場考量,他們要的,是大眾想買、想租,能夠引起市場共鳴的作品。

  換個方式說好了,當你面前有一座美麗的城堡,百姓想進入的唯一入口——是道窄門。但你的屁股肚子身體太大,過不去時,你是該減肥調整自己,讓自己符合標準,好能通過那道窄門?還是叫城堡的國王把門打掉,好讓你進去?
今日,你並不是公主,或是國王邀請的嘉賓,會為了讓你進來城堡,而大開那扇華麗的宮門,或為你特意打掉那扇窄門。

  所以,你該如何進入城堡呢?

  懂步月的意思嗎?百姓,就是初試啼聲的準作家們;窄門,就是出版社收稿的標準。公主,是出版社的天后;嘉賓,就像是出版社去接洽邀請的名作家或名人。
  連步月自己,都還是百姓(百姓兼守城門的守衛),新人初起,我們要做的功課很多,要做的努力很多,要吃的苦,也很多。
  當然,你也可以驕傲的說,我不屑進那城堡,拍拍屁股走人。但是,相信大家都想成為公主,成為嘉賓。那麼你該做的,就是充實自己,放下你的自尊與驕傲,用心學習,但千萬別失去了自信唷!

  這是步月覺得除了上頭第三個問題以外,現在新人最容易犯的錯(特別是現代七八年級生),就是自我意識過高,無法接受並正視自己的錯誤,不願意多做功課,充實自己的能力。

  藝文界,也是職業;進入出版業,也就是入社會磨練了!
  所以,可愛的準作家們,除了寫作上的錯誤外,態度也是你是否能過稿的關鍵之一。別讓自己錯誤的態度,而抹殺了你優秀的文筆及創意。

  那麼,就讓我們一起往公主之路前進~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