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的好,我們都知道!曾經我寫過一篇「如果妳的女兒還在餵母乳」來鼓勵還想餵母乳的媽媽們,希望能幫她們得到最多的支持與諒解。但是,除了想餵母乳的媽媽們外,其實還有很多不能、想、不願意餵母乳的媽媽,需要我們的支持並體諒。

 

    或者,更明確的說法是,餵不餵母乳是相當私人的事,不該由旁人來干涉與評論!

 

    我們都聽過一個故事,當一位母親看到孩子被壓在車子下時,母愛可能會讓瘦弱的她有力氣搬移車輛;兒時也常被長輩警告,小貓小狗出生時,如果亂摸亂抱小貓小狗,可能會讓牠們的媽媽失控而咬死牠們。這樣的比喻可能聽來有點奇怪,但這就是傳說中愛的荷爾蒙,一個母親對孩子的強烈愛意與產後荷爾蒙對母親造成的情緒影響。

 

    這道理與故事,我們都懂,但為什麼我們卻忽略了剛生完寶寶的媽媽,其實是最堅強卻也是脆弱的那一位呢?

 

    於是,我在參與母乳推廣的路上,最怕也最不忍聽到的是,我沒有母乳(或我沒有餵孩子母乳),我好對不起孩子!好愧疚……現在,我想對每一位沒有或停止或失敗哺育母乳的媽媽說:親愛的,在這個不友善不穩定的大環境下,妳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安危換來另一個生命平安誕生,並將孩子養育成人,已經是最偉大美麗的事,妳絕對沒有對不起誰。愛不愛孩子,絕對與哺育母乳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台灣哺育母乳成功,絕對不是單純用不用心就能成功的事!是的,我這麼說了!因為很現實的一面,就是在母乳支援系統不夠完善,高層只會狂推政策,卻沒顧及第一線接觸產婦與新生兒的婦產科醫護,已經面臨即將潰散的人力不足嚴重情況,在人手不足負擔過重下,你怎麼能要求所有的心力交瘁的醫護,再撥出時間去接受完整、真正專業的泌乳相關訓練?這時能不能遇到觀念正確,態度溫和的醫護及推廣者,真的是需要一點運氣了。再者,即使在百分百完善的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在事後的相關顧問與諮詢人員,仍是處於不足的狀態,有問題時,又有誰能依靠?

 

    更現實的一面來了,在台灣,多數新手媽媽是職業婦女,有多少企業,能友善並真誠地提供擠乳時間、空間及冷藏母乳的設備?有多少上班族媽媽是躲在廁所強忍著惡劣環境擠著奶?別說這些了,連請育嬰假都戰戰兢兢地擔心會不會沒工作的情況下,哪來多餘的心力跟支援系統,幫助媽媽順利在母乳與職場間找到一個安全的平衡點?

 

    即使是全職媽媽,以我而言,在產前努力作功課,結果作錯方向變成努力找尋發奶祕方跟哪牌擠乳器好。當時的觀念是即使知道親餵最好,但是當時的我自信不足,無法去真心接受親餵這無法確切得知寶寶食量的問題,所以當然是走上慘兮兮的瓶餵路,再加上產後遇到的醫護對母乳瞭解也不夠,就鼓勵媽媽多擠,下場當然就是擠不出奶情緒崩潰!只是母乳路上遇到貴人幫忙,才能順利轉親餵成功。

 

    只是,有多少努力爬文,卻不小心誤入歧途的媽媽,能跟我一樣有好運遇見貴人呢?大環境不夠友善,推廣單位間的問題,支援體系不夠完善,工作育兒輿論三頭燒的痛苦,在台灣要求媽媽長久哺育母乳,其實,並不容易。

 

    於是,問題與戰爭,也因此爆發!被推廣及文宣影響著心情,被醫院的政策逼迫著的壓力,再加上錯誤或不順利的哺乳方式,如果再加上婆婆媽媽或姊妹妯娌,甚至於只是臉書網友一句,我的奶多到喝不完,或隔壁阿花奶多到用噴的,妳的奶怎麼是用滴的呢?可能就讓壓力極大的產婦瞬間崩潰……只是,哺育母乳,除了方式環境對不對外,體質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有的媽媽生完真的是跟噴泉一樣,奶多到可以養活一窩小孩都沒問題;但有的媽媽卻是怎麼擠,甚至於全親餵都拼了,卻仍是問題多多,發燒、脹奶、乳腺炎、乳頭塌陷……再加上孩子吃不到奶或乳頭混淆的哭鬧,不餵母乳就不愛孩子的傳說,奶越擠越少,眼淚卻越掉越多……於是,她們在餵與不餵間痛苦掙扎,再加上產後荷爾蒙的作祟,照顧孩子的辛苦,最後,痛苦地結束母乳之路。

 

    言者無意,聽者有心,再加上文字是沒有聲調與表情的,這時候一句話,可能就會讓已經傷心痛苦不已的媽媽,再度受到傷害,甚至於成為反對母乳的那一方。這時候,不論是推廣者,或是家人親友要做的,是堅定地告訴她,只要妳決定好了,就勇敢地放下,我們一起支持妳。而不是說誰誰誰餵到幾歲,或又是誰的媳婦的奶隨便一擠就200cc,請相信我,要做這決定她比誰都掙扎,這時候鼓勵她會比再打壓她來得更好。既然她決定放手,請尊重她的決定,好嗎?

 

    而正在猶豫要不要繼續餵母乳的妳,請記得,母乳雖然最好!但如果妳盡一切能力了,卻還是餵得讓妳痛苦不已,那麼,請試試找一位好的志工或顧問,讓她為妳分析問題點在哪裡,一位真正的推廣者,她絕對不會逼妳要繼續餵,而是會站在妳的立場為妳將利弊分析清楚,將問題找出來,並尊重妳最終的決定,幫助決定繼續的妳衝過關卡,或幫助妳安全健康地離乳退奶。

 

    真的捨不得放棄,就再給自己跟寶寶一次機會,但是一旦決定放手,請不要傷心難過,因為媽媽不快樂,寶寶,會知道的!好嗎?親愛的。甚至於我要任性地告訴妳,還有不支持離乳的家人朋友,即使單純就是不想餵母乳,這也是妳很私人的決定,旁人都沒有任何立場去干涉或多嘴。這是最基本的尊重,而不是以愛為名,去打壓或逼迫別人做她不想做的事!

 

    只是最後,我必須誠實地告訴妳,還有一樣愛孫子的婆婆媽媽們,配方奶並不是那麼的萬惡,它依舊是母乳外能將寶寶安全養大的乳品。只是配方奶畢竟是人工調成,少了母乳的免疫蛋白與無法調合的天然成分,相對會有一些疾病風險,我不能為了安妳的心而去刻意忽略某些問題。但是,選擇配方奶的媽媽依舊有別的替代方案,就是請堅持給寶寶最天然的食物,並遠離糖果餅乾飲料等的零食,多喝水,均衡飲食,那麼妳的孩子,寶貝孫子一樣可以長得又健康又強壯!少拿糖果餅乾哄乖孫,絕對比妳半逼著媳婦女兒餵母乳來得更好更有意義唷!

 

    不論是在高層的政策決定者,亦或是在一線的醫護或民間推廣志工,我們該做的事,就是將哺育母乳的優缺點,哺育配方奶的優缺點,都公正且詳細地告知每一位準媽媽,並將最後餵與不餵的決定,留給媽媽們並尊重她們的選擇。

 

    而親愛的,當妳決定好不餵,請勇敢放手,愛不愛孩子,絕對與餵不餵母乳沒關係!沒有人能比妳更清楚放棄的掙扎與痛苦,別讓閒雜人等,影響了妳與孩子間最親密美麗的育兒時光。

 

    請記得,每一位母親做的決定,都是值得並應該被尊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