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開始都是這一本書   它是單行本   舅媽送我的是一整套的觸摸書  這一本是與那套同系列   但之後個別發行的
因為愷愷非常喜歡這一套觸摸書   所以在網路上發現有這一本二手書後(已完全買不到全新的)
我就在露天尋找適合的賣家! 買二手書當然會難免有損耗  所以我都會詢問清楚才購買

只是沒想到收到時的成品與原先賣家所說的差太多了  於是在超商拿到書回到家就馬上連絡賣家要求退貨
並且跟賣家說我願意負責一半的運費(就是寄回的費用)   請她退書資130+50的運費給我

賣家堅持只退書費   來回的運費要我自行負擔並說在賣場都說明退換貨由買家自付
而且更堅持在出貨前有檢查都沒破損(在我把照片拍好上傳後  她就沒再提沒破損這事 XD)PCHOME相簿請按
其中我來回跟她通了多封悄悄話  她堅持不退運費   即使跟她說明消保法第十九條規定(七天內退換貨)
但她還是完全不理  堅持她賣場規定在先  甚至於到後來還黑我  這一點讓我整個火冒三丈......................

今日不是說我明知東西是二手還去要求完美  而是商品標明九成新幾乎沒翻過
然後在我詢問是否有破損時回答我沒有後   寄來的東西不單有摳破的痕跡還有破掉用膠帶黏的地方   
整個讓人覺得被騙很大!而且依法我根本一毛錢都不用付   但我主動提出負擔一半.........竟然還被要求得吃全餐

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有夠倒楣  用拍賣八年了吧  從Y拍到P拍  我拿的都是優良評價  (普遍跟負通通沒有)
買東西前一定都先問清楚不殺價  結標後立即付款  甚至於遇到一些媽媽賣家我還主動提合併賣場幫忙省手續費
結果還是踩到大地雷   雖然這顆地雷錢很少  加一加才180  可是就是那後座力太強(賣方態度)我吞不下

這時候管它什麼靜思語啊  得過且過之類的話通通澆不熄我的怒火  在老公及朋友的支持下  開始了申訴之路


我把詳細的申訴及準備申訴資料的過程用鍵盤功能鍵拍出來給大家看
因為當你越迅速越詳細地準備資料  消保官才能更有力地幫助你處理事情
否則如果你沒有把時間標示清楚  也沒有在第一時間就處理問題   消保官跟賣方怎麼信服這些耗損不是買家搞的?

所以   請善用每個人鍵盤上都有的PrtSc SysRq鍵   拍下螢幕的所有資料  然後再利用繪畫軟體(小畫家也行)
甚至於連Word都可以貼   把完整的資料備份下來以佐證


這張是拍賣商品的頁面




這張則是商品敘述的頁面




我在問與答事先詢問賣家書況的證明




因為是超商取貨   所以有詳細的取貨時間證明  我把這證明也拍下來
(八點四十一分取貨  九點零二分跟賣家要求退貨以證明這麼短的時間內  書的破損不是由我或愷造成的)
即使是郵件包裹  也都有收貨時間  雖然不到分秒不差  但至少都能證明你的收貨時間




一發現有問題馬上要求退貨的證明   消保官有提醒過最好不要用電話  盡量用書信來證明你是在七天內要求退貨
有必要時甚至於直接寄存證信函是最安全的  (也證明我一開始都很客氣也主動退一步幫忙承擔運費)




這一封是踩爆我地雷的引信的賣方回信之一   我買東西買不成不也浪費我的轉帳費跟運費  而且是在問清楚的狀況下
還賣了這麼一個莫名其妙的東西來   難道是消費者活該倒楣嗎  ??????

PS  其實賣家是可以向露天要求退手續費的 →商品成交後,如有買賣雙方同意取消交易、或賣家投訴買家棄標之情形,
且自商品成交之次日起算14個日曆日以內提出、並經露天拍賣確認完成者,該筆交易不計收成交手續費。




再把所有對話來回時間拍清楚  (下方一大串是我跟荳荳鳥賣家在聊天的訊息 XD  請自動忽略)




我在寄給消保官的照片裡   都有註明時間 (因為跟賣方溝通快一個半小時沒有共識後  馬上拍照存證)
對著照片按右鍵內容  就會跑出照片拍照存取等的時間  來證明你在收到東西就是這樣子  不是收了很久後才說有問題




唉.........................




這破損很明顯




這觸摸區根本就被摳壞了  而且霉點太多  我完全不敢讓愷碰
立即又再上網買另一本價格差不多的二手書給愷玩  狀況真的好太多太多了 
第二本書從事發到今日 愷一直在玩在摸都沒有破掉 不像這本”九成新”破損成這樣 




接下來則是把結帳明細也拍清楚
何時結帳   賣方的帳號  電話  銀行戶頭帳號等等都拍清楚  (忍不住要提的是朋友都叫我直接給負評  我沒馬上給
想說能溝通就溝通  結果可能我真的退太多吧!在溝通到一半還設我黑名單..........到那一刻我才下生平第一個負評)




結帳明細的下半部分  (要自行備份  特別是悄悄話  三個月後就會刪掉)




接著  這是我整理給消保官的資料  我分成兩個資料夾  一個是書本的照片
另一部分則是所有流程內容(取貨時間  對話時間  結帳清單等等 )

因為申訴頁面一次僅能上傳五個資料  我的資料較多  所以我整理好後壓縮成壓縮檔一次寄過去
要記得檔案不要超過3MB  所以照片要稍微壓一下不要用原始檔  (原始檔留待電腦以免它日要上法院時需要用到)




每一張存證照片都把檔名寫好  寫出是什麼東西什麼問題讓消保官能清楚妳要表達跟佐證的是什麼事由




當資料都準備好後  請上行政院消保會網站 http://www.cpc.ey.gov.tw/
上方功能列有線上申訴調解裡的線上申請




點進去後  會有一個說明頁  看完後按  提出申訴(如果第一次申訴後對方不理才按申請調解)
接著  請選擇自己所在縣市(不要選賣方所在縣市  以免申訴後對方不理進入調解階段要開會時得跑到賣方縣市)
然後就會進入這個頁面  點尚未提出申請  開始填寫  而寫到賣方時如果沒電話或沒地址也不要太擔心
其實消保官都能查到資料  把你所有知道的都寫出來(像我不知道地址  我就填她給的郵局帳號  拍賣帳號  MAIL 手機)





在這裡我的寫法是  消費關係要旨:本人於101/3/12於露天拍賣購買一本絕版二手書
並於當日現金轉帳書價130元及運費50元。

申訴處理經過
:3/15晚間八點取貨後發現物品破損嚴重與賣家敘述是天壤之別, 當晚九點要求退貨並願意自付一半
運費。可賣家除了否認書況不良外,竟要求本人負擔來回之運費才願意退貨,甚至於到後來對退貨至之不理,毫無回應。

申訴事由:
1:書本與商品敘述嚴重不符,本人已問過狀況,賣家回應欺瞞不良書況(破損多處)詳細資料均已放在附件,
讓人誤以為書況良好而購買。(書一收到發現問題就立刻拍照,絕非本人所致使之破損。)
2:賣方僅願退130元,對運費完全不願負責半分,態度惡劣。
請求內容:要求賣家全額退費(書130元及來回之運費100元共230元)

在寫完後送出時  記得把那個頁面列印出來並複製存檔到Word   以免未來要走調解時又要重打資料




之後  可以同步跟拍賣平臺申訴  (從客服中心進去)  Y拍P拍都有  雖然沒啥鳥用  但一樣要申訴
客服中心 > 交易安全 >買賣糾紛的處理 >申訴拍賣違規行為 >檢舉詐欺或交易糾紛

當進入申訴接段後 我收到一封市府公文   一封是給露天的平臺   要求提供賣方的地址等 公文裡會有相關申訴資料
(消費者也會收到副本  讓你瞭解目前進度 此公文是以紙本郵寄的方式非電子 我紙本已經丟了 只好PO電子檔)  




之後露天同時發一封信給雙方 由於我沒賣方地址  假設如果有賣方地址 
應該就是直接寄給賣方申訴資料來進行調解等問題 




不過因為申訴沒有成功  所以進入第二個階段  到一樣的消保會頁面選擇申請調解
然後就會收到第二封公文  這一次則是開會通知了




消保官已經查到賣方的地址了  所以這一次就沒有露天的事  單純的買賣雙方來處理




處理結果:
申請調解後   因為我的金額太小 XD  消保官跟賣方溝通後  她一樣堅持不退全額運費
不過她願意退書錢+單程運費(就是我當初匯的錢)  書她不要了  讓我自行留著或捐出
消保官居中幫忙協調溝通  在收到退款後我打電話通知消保官結案

而這本書   我則在一收到退款當天 在雨天裡開著車跟老公一起到誠品   捐到誠品的捐書箱 

此事  終於告一段落了.....................................

(從決定退書到捐書的這段期間  這本書都被我用泡泡包膜小心地保存<為此還特地去找泡泡包膜)




事情結束後   我的感想很簡單

一開始時   問清楚物品狀況   瞭解後才下標  如果東西有問題時你才站得住腳
也不要仗著消保法就硬要賣方負擔來回運費   各退一步  吸收一次運費事情會更好解決
但如果你已經這麼做賣方還是不鳥你的話   那就找消保官   不用客氣

他賣東西賺錢   我們買東西花錢   如果自己問心無愧就沒道理由消費者來承擔一切委屈!!!

PS  事情已經結束  不要問我賣方是誰   寫出來不是要再鞭屍   而是讓大家瞭解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