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醉雞是一道非常好騙人的菜  不論是要招待親朋好友或是要見公婆時
只要端這一道出來  幾乎都可以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  XD

但它的作法真的簡單到會嚇到人  捲起來蒸熟  再丟進滷汁裡放進冰箱一天後拿出來切片  就這樣而已
如果你做過溏心蛋也做成功了 那我深信紹興醉雞在你挑戰時一定覺得更簡單!

不過我如果教學文寫這樣應該會被同學跟好友們海扁一頓  XD

好啦~回到重點
紹興醉雞其實是一道很健康的料理 因為在蒸煮的過程雞皮的脂肪會流出來
不炒不炸清蒸最健康 在現在還有些熱的天氣裡是極好的開胃菜 下酒菜 便當菜

作法的重點提要是

1:雞腿捲緊才漂亮
2:請不要用米酒
3:蒸雞腿流出的雞汁最美味 一定要倒進滷汁裡一起醃雞腿
4:千萬不可以把鋁箔紙捲進雞腿肉內或連著鋁箔紙丟進紹興酒裡泡
5:醃24~48小時最美味!
6:切薄片時記得開口朝下
7:如果雞腿丟入鍋內發現滷汁沒辦法淹過全部雞腿時 可以再加點紹興酒讓滷汁淹過肉


準備材料

去骨雞腿肉約五隻 (註)
紹興酒150CC
開水150CC
鹽  (每個人家裡的鹽不一樣  海鹽跟精鹽的鹹度相差極大  以個人口味為主)
鋁箔紙

有些食譜會推荐放黃耆 當歸 枸杞  但是這些材料如果家裡沒有  或沒有特別愛中藥味就可完全省略
因為紹興酒本身有一種淡淡的藥膳香氣   再加上雞腿的鮮   就已經很美味!
這一次我在娘家做的紹興醉雞就只有雞腿鹽酒而已 但泡一天後整個香氣的融合 美味到讓我的挑嘴老爸讚不絕口
(其實連我媽媽都差點破功   因為外婆剛過世媽媽要吃四十九天的素   已經吃一個月素的她告訴我
前天她在切雞腿時被香氣給吸引到 讓她好想好想偷吃一片)

註:而這裡的食材中的去骨雞腿 我個人推荐好市多的去骨雞腿馬鞍包(它是真空裝成六包 一包約有二到三隻雞腿)
或者是家樂福等大賣場的去骨雞腿 如果是用傳統市場的大去骨雞腿 則必須減量為兩~三隻

首先 先將湯汁的鍋準備好 將開水與紹興酒混合後加鹽調味(試味道時要有點鹹味 才能醃入味)
如果想要丟枸杞或黃耆等藥材  則是將150CC的水去煮這些藥材 加鹽調味後再倒入酒放涼

接下來   將去骨的雞腿抹少少少許的鹽(抹在肉的面不要抹在皮那面)
記得一點點就好唷!用手指捏一小搓即可(只可少不可多)

接著  請準備好鋁箔紙(亮面朝上)  將雞腿放在鋁箔紙上捲起(雞皮朝下)




將雞腿捲起來  但記得不要把鋁箔紙捲進雞腿內   我們是人類不是變型金鋼   鋁箔紙不是我們的食物 ><
可以用手先將雞腿捲好 再用鋁箔紙去包捲固定雞腿也可以!像照片裡這樣 把鋁箔紙往內收 然後捲起




捲好後的形狀如下圖




將兩邊壓一下(順道將雞腿調整到中央)  接著一手捏住  另一手旋轉另一端  像捲糖果一樣捲起來
如果沒有把另一端捏住就捲 會變成雞腿移位到還沒捏緊的那端 很容易造成另一端捲不起來




要將兩邊開口轉緊唷!這樣子才能將雞腿捲成漂亮的圓型




接著丟進鍋裡(因為會滴雞高湯 請務必用內鍋或盤子) 放進電鍋蒸40分鐘後拿一捲出來切一半看看中間是否有熟
如果熟了  就可以將全部的雞腿打開(已成為圓柱狀)  通通丟進紹興酒汁裡泡澡去 如果沒熟再多蒸十分鐘
(然後蒸雞腿時會有美味的雞汁流出來  要一起倒進紹興酒汁裡  千萬別丟掉唷!)




泡24小時就可入味!
拿出來切成薄片食用即可 可以倒一點醃雞腿的湯汁在切好的紹興醉雞裡 或切一些細蔥絲黃瓜絲都可以!
(因為雞高湯裡的膠質會凝固  所以在拿雞腿時會看到半凝固的湯汁是正常的)
我會在熟食砧板上放一張乾淨的廚房紙巾  會比較好切也不會滑掉
另外在切時  要切記將雞腿肉的接合處朝下來切  如果開口處在上方很容易刀一下雞肉會散開!




如果圖解跟文字不夠清楚
我有請猛龍捲給大家看 XD    有影片就應該清楚多了!





另外再推荐幾個部落客的紹興醉雞文章讓大家參考  酪梨壽司 生活美食地圖 小小米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