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 9/13跟老公及妹妹  去聽了蔣勳的講座
有鑑於三四年前 跟妹妹她們到高雄科工館南館聽紅樓夢講座時
全場爆滿 (從座位滿到走道又滿到聽眾坐到舞臺上圍在蔣老師身邊)

所以兩點半的講座  我們一點半就殺上了夢時代的演藝廳
手裡還拎著未吃的午餐 先簽到搶到座位再出來外頭吃午餐 囫圇吞棗

當時  香啾還問我  應該不會這麼多人吧~

但事實證明  當講座開始時  一樣一堆沒座位的人又坐在走道上
甚至於還有很多人得站在後頭聽兩個半小時的講座 一樣大爆滿


這一場 是講正在台北展出的漢陽陵的陪葬彩俑--微笑彩俑

相較於前朝秦王的兵馬俑  各個威嚇嚴肅

漢景帝的俑 則是都帶著微笑 淡淡的發自內心的美麗微笑
在蔣老師放照片時 我用手遮住了彩俑的嘴 不看嘴角的笑意
彩俑的眼角眉梢 一樣有著幸福笑顏


真的很美  不論是漢陽陵裡的陪葬品 還是蔣勳老師的字字句句


聽他的講座  真的是受益良多  他的文學淵博
讓你能從東西方古今中外來瞭解講座的主題

像其中 有提到我們東方的墓葬文化

古人 在某些達官貴人過世後 會花大把銀子
做了許多傀儡  演那主人公的生平事蹟 之後再隨之焚化或陪葬入土

所以 小時候  才會一直被長輩教育著一個觀念  人偶不好 不要太靠近
原來就是源自於千百年前的墓葬文化

還有許多許多 一時也寫不出來  但心靈卻是滿滿的踏實



當時挖出來的彩俑  很多都是如圖片裡一般  裸體 沒有手

其實不是裸體 也不是沒有手
而是當時為了要給彩俑穿上絲綢衣物 所以做了木雕的手 方便著衣
但兩千多年的時光  絲綢木手早已腐蝕成土 於是成了今天這般模樣

只是令人震撼的  是那工匠的巧奪天功
這竟是西元前的工藝  實在令人折服啊!!!


可惜的是  一樣又只在台北展出 27以後 彩俑們又要回到漢陽陵去了

我們高雄市民一樣無福參展了

幸好有聽到蔣老師的演講  才能彌補了些許遺憾

這樣子倒加深了我蜜月想到中國去的決定


看古蹟  看陵墓  看千年前的美麗  看東方的柔和藝術
這是我熱愛的中國文化啊...........................

(ps 請不要罵我中國豬喔  我可是很討厭清末後的中國&阿六仔
對我而言  中國的定義 是清朝回溯到黃帝的古中國 是我們的先人 是詩詞歌賦的年代
現在的則是叫大陸  叫對岸  叫阿六仔~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