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 我的孩子 - 尊重(中)  
( 如果有一天 我的孩子之 & 相信 & 錯誤 & 誤解 & 尊重(上) )


學習聆聽
在故事一開始 我就提過 希望我的孩子 --
是一個懂得尊重自己與尊重別人的孩子

前些天跟弟弟在吃檸檬香茅時 一旁同桌的客人 帶了一個小孩子
大人一邊談話的同時 小孩也不斷的插話
媽媽~我要吃丸子 媽媽我要吃海苔(那來的海苔?海帶啦...我在心裡OS)
大人不斷地交談 小孩子的話沒被聽進去
於是 孩子的聲音越來越大 大到我都想夾我的丸子給那位妹妹
請她乖乖吃 不要吵 阿姨的耳朵都快要聾掉.....想翻桌了.....

這其實也常常在生活周遭遇見 大人在談話時 孩子不斷地插話
大人該打斷自己的討論 專心聽孩子?還是任由孩子吱吱喳喳個不停?

如果選擇了前者 孩子會養成插話的惡習 不懂如何尊重他人的言談
若是選擇了後者 孩子則有可能受到打擊 我說的話 都沒人願意聽....

該怎麼辦好????

許久曾經有一篇文章 解答了我心裡的疑問 就是--培養與孩子的默契

但那篇文章已不可考 因為是N年前所看過的(就一直記在心裡)
那麼 就按我的想法說法來表達吧~

首先 必須與孩子溝通 打斷別人說話 是不禮貌的事唷!!
但是媽媽很在意你說的話 那麼我們來打小勾勾 擬個小默契

以後當你有話想跟媽媽說時 如果媽媽在跟爸爸或別的叔叔阿姨說話
請記得 不可以大聲地打斷大人的對話 這是不禮貌的
不過你可以過來 握住媽媽的手 媽媽就知道你有話要說 媽媽會捏捏你的手
讓你知道媽媽知道你有話要說!!!

寶貝請等一下下唷!等這個話題一告個段落 媽媽會馬上暫停 聽你要說什麼

諸如此類的小默契 !!! 再衍生出一些親子間的默契
(別看孩子還小 他們其實很聰明 也懂大人的意思)

讓孩子明白 尊重別人是很重要的 凡事有先後順序
而不是恣意妄為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不管其他人的想法


但是!當你這麼執行時 要記得給予孩子的承諾
別回握了孩子的手後 還不斷地講個不停 讓他在旁邊乾等
(當你對孩子失信 一次兩次三次後 他要怎麼再信任你呢?)

孩子的人格養成 是一點一滴的積累

尊重 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個養成!!!


(待續)



註:在尊重方面 我絕對會教自己的孩子
吃飯的時候 嘴巴要閉上 不要打開著咬食物 那聲音真的不好聽
還有 在外面吃飯的時候 絕對不可以大咧咧地打嗝給大家聽

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是無法憋住的
但是 你可以摀住嘴 轉過頭 這麼簡單的小動作 真的不難

(當然 在家裡偶爾會像青蛙合唱 爸媽小孩嗝來嗝去 放屁互薰又沒關係
如果連在家都搞那麼嚴肅 誰受的了呢????)

可是在公眾場合時 絕對不能這麼做

那天在檸檬香茅時 我們對面坐了一對男女
女的看起來蠻漂亮的 雖然一直很囉唆 ........但這又不影響我們 沒差

但是我跟弟弟一邊互換食物(我不想殺蛤蜊 所以跟他換芋頭丸子)
一邊吃 一邊小聲聊天的同時

突然轟天雷一響~~~~~~~~~~~~~嘎~~~~~~~~~~~

那女的打了一個霹靂無敵轟天雷大響嗝 然後再跟她男友撒嬌說 好飽唷!!!


我馬上很沒禮貌地笑了出來 (韋伶笑點超低 有事沒事笑的很開心)
小米酒則是臉都臭掉了......


離開檸檬香茅後 小米酒馬上"趕羚羊去賣"了
大罵那個女生:媽的 那女的喉嚨裡是有響板是嗎????..........
一路罵回家 害韋伶是笑到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真的 這樣子真的不好......雖然真是超級好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