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有一天我的孩子 之 錯誤  如有有一天我的孩子 序 



今天被媽咪教訓了幾句 當下的感覺並不是很舒服
所以現在 我寫下了這一篇 給未來的孩子

未來的我


寶貝 是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 有時候是一時大意 有時是固執己見
如果有一天 你犯了錯?身為媽咪的我 該如何去看待並教育你的錯誤?

因為問題尚未發生 所以一時間 我也想不出該如何去說 去做

不過 現在還年輕的我 單身的我 還未改變立場的我
還來的及寫下當下被責罵後的感想

所以 希望未來的我在遇到相同問題時 能夠回過頭來看看這篇"日記"

當一個人犯的錯誤 是他當初講不聽 勸不了而造成的錯時
我們旁人或長輩 總會在他痛苦 懊悔 不知如何是好時
當下很容易就給他一句 當初就叫你要怎樣怎樣 不聽吧!現在後悔了吧!!

如果是對待還小的孩子 他可能只會情急的看著你 要你幫忙!

可若是孩子大了些時 荷爾蒙讓他叛逆時
他可能會生氣的反駁你 我已經很煩了 為什麼你這時候還要說這種話
來讓我更煩?更痛苦?更後悔?

接著 親子間可能就會爆發爭吵 甚至於決裂

所以此時 我必須告訴自己
未來遇到相同問題時 要記得先忍住"當下"教訓孩子的衝動

轉而告訴他 寶貝 別難過!媽咪會陪在你身邊
媽咪不會讓你自己獨自面對 但也不能為你扛起全部擔起責任
但媽咪 一定會陪你一起解決一起面對

等到孩子解決了那個錯誤 也學到了教訓時
再平心靜氣的告訴他 記不記得當初 媽咪曾告訴過你不可以這麼做了?
但是當時你不聽 所以才有之前面對錯誤時的痛苦
現在 媽咪希望你永永遠遠記住這個感覺 記住承擔面對錯誤的壓力
不要因為解決了 ok了 就忘了教訓
更要記得 相同的錯誤 不可以再犯第二次~



這是一個程序的問題 教育孩子面對錯誤時 好比在他跌倒大哭
你應該是先罵他一句怎麼不小心點 再把他扶起來呼呼 秀秀
還是先把他扶起來呼呼秀秀安撫後 再告訴他下次要小心?

人在情緒起浮波動時 很難聽的進勸
所以身為旁人的我 必須學習如何安撫好對方的情緒
再去考慮事後的教育及教導問題


我害怕 當有一天嫁為人妻為人母後
面對著夫家的壓力 照顧丈夫及孩子的壓力 教育的壓力之下
會不會讓我變的焦躁易怒 就像我們在街頭上看到孩子一哭就失控大叫的母親?

我不確定 也無法否定我絕對不會如此
畢竟未來 有太多太多變數

所以我能做的 就是在此刻 寫出當下的感想
讓我此刻的感同身受 能在未來體貼到孩子的身上~

給未來的自己 2007/0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琳娜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